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开展年中安全精细化检查
发布时间:2019-08-02 11:24

检查组在出版社

检查组在决策中心

检查组在天文馆1

检查组在天文馆2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精神,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建院35周年,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年度工作计划,突出问题导向,紧扣薄弱环节,7月1~31日,北科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年中安全精细化检查。全面覆盖26家院属单位,深入推进安全精细化管理,夯实 “责任、应急、隐患排查”三大体系建设。

此次检查以“分类组团、组内互助、组组互评”方式开展。根据业务特点把院属单位分成四个小组,每组自行讨论产生1名协调人,组织探讨本小组内各单位根据安全管理特点,有针对性的确定精细化检查内容和受检顺序。小组协调人在协调本组业务的基础上参与下一小组检查。北科院安全主管领导、安全保卫处全体成员、小组协调人、上一小组协调人、上一家受检单位安保干部一起组成年中安全精细化检查组。

检查组以安全管理最后一纳米的落实情况为检查重点,涉及责任、应急处置、隐患排查三大体系和制度建设,以及国家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用电安全、防汛等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检查组听取受检单位对本单位安全管理重点及围绕重点开展的相应工作,询问工作中遇到的难点;根据分工细致检查体系建设的各类台账,现场抽查重点区域和部位。在汇总交流阶段,各单位安保干部通过换位思维提出不足和建议,以安全管理中的亮点和不足相互比对,举一反三,互为“镜鉴”。本次年中精细化检查实施完毕后,小组协调人综合本小组各单位安全管理特点,与下一小组进行优势劣势对比分析,形成报告,在年度安全业务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安全保卫处对检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作出北科院安全态势报告,确定下一步安全工作重点。后期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在带队检查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时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剖析问题,把安全管理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今年大事多喜事多,尤其是建国70周年,西直门院、古观象台、天文馆、自然馆等敏感区域以及外设库房、实验室等重点部位是重中之重,要把各项安全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多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注意网络信息安全领域风险,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总结好利用好检查成果,提升安全管理业务水平和质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牵住安全体系建设这个牛鼻子,提升安全管理效果,在安全工作中走出创新之路。 (安全保卫处/文 翁斐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