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07-31 10:39

专题研讨会现场

按照中央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北科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7月29日,北科院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个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方力主持会议,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郭广生、卢宇国、王立、谢威、邵锦文、刘清珺参加学习研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金秀斌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管党治党最鲜明的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必须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勇毅执着的行动常抓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推进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北科院政治建设成效的标准。要担当政治使命,履行政治责任,增强政治能力。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工作要求,聚焦使命导向,以自我革命精神提高新时代推动北科院改革发展的本领和能力,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把北科院科技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从作风建设、机关建设和重点改革抓起。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斗志。牢记创新为民的初心使命,紧紧依靠群众,把各方面的内在动力和创造潜能充分调动和激发出来。推进自我革命,机关党的建设要走在前、做表率。要坚持院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努力建设“爱科技、懂创新、会服务”的管理队伍,为落实科技创新决策部署提供保障。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不断增强深化改革的本领。对北科院而言,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勇于自我革命,推进科技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坚持守正和出新相统一,围绕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北科院在北京城市发展中的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纪律和规矩深入推进自我革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院领导班子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要带头廉洁自律、廉洁用权,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干净和担当统一起来。正确处理严守纪律规矩和担当的关系,一方面,要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另一方面,要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北科院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为北科院改革创新提供持久的内生动力。

会议要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要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四个到位”责任清单要求,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同时不断强化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以及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切实认识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分内之事。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和规范管理,使铁的纪律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流程、工作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加强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对于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金秀斌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科院党委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高,各项工作扎实。此次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准备充分、思考深入,发言中既有理论高度又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围绕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讲政治、讲职责、讲担当。今后要持续抓好理论学习,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