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系统工程中心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岸合作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19-04-18 13:59

中国医学科学院刘远立教授现场汇报

4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专家在南昌召开“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副主任杨列勋、综合处处长李若筠等参加会议。系统工程中心参与的“老人社区系统照护智慧系统开发与实现”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该项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刘远立教授主持,系统工程中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合肥工业大学3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组利用基于物联网的技术以实时感知老人行为,分析老人行为数据与健康指标来研究老人健康的动态变化,基于多维观测大数据建立老年健康评估系统。同时,项目组建立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社区协同照护智慧平台,并以微信血压计对高血压的协同管理为例,在北京、合肥、兰州三个城市,试点并评估微信血压计的高血压协同管理实施过程及效果。项目组共发表英文会议及期刊文章7篇,完成2016-2018年《全球积极、健康与智慧养老创新报告》,举办多次国际研讨会,培养1名博士后,5名博士,5名硕士。

系统工程中心将西城南小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作为“老人社区协同照护智慧系统应用试点”,利用自主开发的电子血压计,将老人定期测量的血压数据自动实时发送到云平台中,云平台根据不同用户的推送规则进行推送和记录。健康管理师至少每半月一次的电话随访服务,退休医师每周一次驿站义诊、咨询服务,老人每周一次参加降血压运动,针对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通过智慧系统的科技支撑,实现医生、健康管理师和家属的协同照护,在控制老人高血压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宗世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