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与市地方志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10-19 16:46

双方进行交流座谈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郭广生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玲在座谈会上讲话

参观市方志馆古籍室

10月18日,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带队到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就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进行座谈并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玲,副巡视员运子微,北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副院长谢威出席座谈会及签约仪式。

今年6月,陈玲一行到访我院,与我院就促进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形成战略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座谈会上,运子微首先对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就协议内容及如何开展战略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陈玲指出,与北科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地方志工作是文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将丰富的地方志资料转化为地方志资源,从修地方志向管地方志的职能转型,都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发挥科技的作用。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发展,直接服务于全国文化中心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她表示,双方将全面加强合作,聚焦重点项目,制定具体方案,促进双方优势资源融合发展,推动科技文化深度融合。

郭广生对市方志办长期以来给予我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北京发展的重要载体,地方志资源在首都公共文化建设中有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双方的合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加快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向现实生产力、新型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郭广生表示,下一步北科院和市地方志办将通过合作有效发挥文化科技融合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建好协调机制,加强工作统筹,抓好协议落地,通过扎实的工作,共同服务首都发展,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后,郭广生和陈玲分别代表北科院与市地方志办签署了《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在政策研究、文化和科技服务、文化和科技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座谈会前,郭广生一行在陈玲、运子微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市方志馆北京地情展、家风家谱专题展、阅览室、古籍室等,深入了解北京市方志馆发挥功能作用、服务首都发展的相关情况。

北科院及市地方志办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