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组织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22 13:25

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邵锦文副院长讲话

集中收看现场

会前动员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于10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我院作为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院学术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组织集中收看了报告会。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学风建设委员会主任邵锦文副院长出席并讲话。

邵锦文在讲话中介绍了我院近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情况,以及新时代我院确定的六大重点领域,并对我院今后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凝聚强大合力,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格局。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宣讲教育长效机制。同时,勉励在读研究生、在站博士后、青年科技骨干要恪守科学道德,弘扬良好学风,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单位之间的关系,紧紧围绕我院重点领域,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院科研事业发展中,以科技创新的丰富成果助推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万钢在致辞中勉励青年学子,要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勇立潮头、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大家生动讲述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矢志科技创新的理念与实践,深刻诠释爱国奋斗精神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充分展示了我国优秀科学家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奖掖后学的精神品格,身体力行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通过观看直播,与会人员深受启迪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以这些优秀的科学家为榜样,恪守学术道德,维护良好学术风气,为促进我院科学道德行业学风建设,推动我院科研事业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院学风建设委员会委员、院科研处和人事处负责同志、院二级单位青年科研骨干、在读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在站博士后及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代表等100余人集中收看报告会直播。院二级单位近500人集中或自行在线收看直播。

(付晓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