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劳保所与计算中心共同设计开发“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
发布时间:2017-11-23 11:18

风险评估工作对接会

现场指导企业风险源辨识

风险评估工作及系统开发研讨会

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

政府监管安全风险预防控制一张图

为加强北京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与北京市计算中心共同设计开发了“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近期完成主体功能的开发测试工作,并部署到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该系统经过软件系统安全测评和稳定性测试后,顺利完成与“安全生产监督信息平台系统”的整合及行业对接工作,通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测评,具备了正式上线的条件。

“北京市安全风险云服务系统”由劳保所科研人员负责需求分析和功能设计,计算中心科研人员负责平台架构设计和功能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二维码等技术,发挥企业安全风险“云管家”作用,具有统一用户访问地址、系统登录方式和用户办理方式的特点,利用安全风险大数据为政府提供“安全风险一张图”,实现安全风险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力支撑了全市范围内的安全风险辨识、风险上报、风险评估及应急能力评估工作。截至目前,系统已收录全市16个区县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3000余家企业的4万余条相关信息。

从2016年11月起,劳保所引入国际上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并与北京市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相结合,配合市安全监管局应急处,经过充分调研和研讨,几易其稿,完成了《北京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北京市安全风险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北京市安全风险评估规范》(试行)《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能力评估规范》(试行)《北京市生产安全应急资源调查规范》(试行)和《企业安全风险源辨识建议清单》系列配套文件的编制工作,为北京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和安全云服务系统的设计开发做好了理论层面和制度层面的准备。

计算中心分别到市住建委、中石化北京燕山石油分公司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建管公司等单位,就风险源、风险等级、应急资源调查、系统填报等具体问题进行调研,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编制用户使用手册和录制信息系统培训视频,实现了安全云服务系统与市安全监管局企业台账系统的有效对接。

劳保所和计算中心派专家参加了市级、区级和行业部门的培训工作,详细解读了《北京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北京市安全风险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以及相关的配套标准、规范,使参训人员充分了解了安全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

未来,劳保所与计算中心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全力保障北京城市风险评估与管控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努力成为支撑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为实现北科院“科技让城市更安全”的愿景而贡献力量。

? (代宝乾 左琦/文 葛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