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系统升级与应用服务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11-21 15:45

课题评估验收现场

11月1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区域创新研究团队承担的北京市科委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匹配项目“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系统升级与应用服务研究”(Z161100002616028)经过现场评估,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

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搭建了“一库三系统”。其中,“一库”是科技资源数据库,由科技机构、科技专家、科技成果、科技项目、科技基础设施、科技统计数据、科技政策、其他等八大类20多个子库构成,目前已汇集京津冀域内200余万条科技资源数据。“三系统”分别是科技资源数字地图系统、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和辅助决策支持系统。这些系统能够以数字地图的形式,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创新机构、科技园区等机构的位置信息和属性信息呈现于地图,实现直观、快捷查询和结果统计、分析、可视化展示,并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科技资源相关指标分析专题图,还能深度挖掘分析科技资源数据,帮助决策者提高科技情报研判能力和战略决策支持能力,提升科技资源的配置利用水平和效率。

平台开发建设过程中,将基于HTML5的GIS可视化技术用于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系统,解决了无插件、多终端、跨浏览器的客户端地图应用开发等难题。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以“科技资源+数字地图+情报研判+平台服务”的特色模式,打造了集信息查询、可视化与集分析、综合评价、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京津冀科技资源服务体系。同时,联合北京、天津、河北各地级市,打造了“3省市+11地级市”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技资源数据共享网络体系,使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建设由虚向实,成为真正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

该课题面向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需求,依托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形成了系列科技资源创新服务研究成果,以环保产业为例分析了京津冀区域科技创新热点地区和洼地,对产业空间布局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针对当前京津冀科技资源在空间上的高度集聚造成的区域协同发展与科技资源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协同之间的矛盾,提出了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政策建议。

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的出现,已经开始打通京津冀科技资源经络,成为推动京津冀三地科技资源信息共享和区域协同发展的力量,为京津冀协同创新提供了支持。未来,京津冀科技资源数字地图平台建设团队将克服资金不足、人员紧缺、机制不畅等问题,围绕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产业升级转移、创新创业、民生科技等多个领域开展应用服务,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融合,继续探索区域科技资源共享的模式和机制,挖掘单一科技资源需求引致的潜在科技资源组合需求,通过向京津冀科技管理部门、科研机构、产业联盟和企业精准服务推送,促进企业或科技示范园区的产业创新升级。

(苗润莲 张敏 张红/文 徐铭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