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精神文明创建
“播种绿色梦想,守护地球家园”——麋鹿守护者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28 15:29

麋鹿守护者特色志愿服务合影

小小讲解员为公众讲解、优秀志愿者表彰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

2022年麋鹿中心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志愿者引导游客文明游园维护苑区动物安全

志愿者自导自演科普剧替动物发声

志愿者彩绘井盖美化苑区环境

清明节志愿者带领公众为灭绝动物扫墓

“麋鹿守护者”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绿色梦想的传递者,是珍稀物种的守护者,是美好环境的创造者,是志愿服务的实践者……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下简称“麋鹿中心”)作为珍稀物种保护地,野生麋鹿种群重建成果丰硕,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的典范。麋鹿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湿地生态系统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之一,为唤醒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让更多的人认识麋鹿、了解湿地、践行生态文明,同时为了发掘社会资源,提升科普教育力量和公共服务水平,麋鹿中心广泛面向社会公众,公开招募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了“麋鹿缘志愿者团队”、科普志愿服务分队、摄影志愿者等多个志愿服务团队,自2016年3月5日起,首次在志愿北京平台发起“麋鹿守护者”志愿服务项目以来,一直致力于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组织开展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麋鹿中心凭借生态资源的优势,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传播思想理念。倡导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项目内容分为常规服务和特色志愿服务,有专人负责定期发起。为了加强对项目的管理,不仅制定相关制度,还与志愿者签署年度志愿服务协议。

自项目开展以来,累计约有800余名志愿者参与我们的项目,志愿服务的受众约10万人次。该项目获得2016-2023北京市财政资金支持,2018年“麋鹿守护者”成功注册商标,逐渐成为一项品牌志愿服务行动。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团队成员被推选为“首都最美志愿服务家庭”,至今已有3名志愿者获得五星志愿者的荣誉。2022年麋鹿中心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

“面对野生动物,我们应有的态度是什么?” 基于对这个问题的思考,麋鹿中心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注重在志愿者心中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社会公众从自身做起,尊重自然,和野生动物保持必要的距离。

例如,“距离产生美”这项活动,由于苑区内有很多孔雀、牙獐、天鹅等都是散养的,志愿者会在周末这些游客特别多的时候,来到苑区,提示游客不要随意投喂、避免追赶恐吓。

志愿者们还自编自演了一些科普短剧,通过拟人的方式替野生动物发声。

像美化苑区环境这样的服务,通过垃圾分类清理,也大大避免了苑区动物误食异物,真正做到了动物和人的和谐相处。

“为灭绝动物扫墓” 服务,这个活动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从最初单纯的讲解、献花,发展到在志愿者的协助下,设计制作了哀思卡信封,不仅引发公众对灭绝动物的关注,也为公众提供绿色的祭扫方案,真正做到保护环境。

2023年度,麋鹿守护者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1000小时,特色科普志愿活动10场次。2024年度“麋鹿缘志愿者团队”招新已经开始,欢迎有爱心、有担当,愿意为公益事业做贡献的伙伴的加入,一起成为麋鹿守护者,以志愿求公益,以真诚得相伴。

具体招募信息及2024年度活动计划请通过“麋鹿苑”官方公众微信号查阅。

(洪士寓/文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