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精神文明创建
党建团建聚合力,青年担当见行动 ——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4-03-26 14:34

 

 

 

 

 

 

 

 

近年来,我院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走深走实,组织动员各级党、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2022年发起成立了“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

“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建带团建,引导党员、团员青年深入第一书记任职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首都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在课程辅导、科学普及、关心关爱等方面不断加大援助力度,面向村内中小学生开展云端助学,为对口支援地中小学生课后教育辅导“把脉”,解决学生课业实际困难,做到了直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一、增强组织力量,争做“志愿先锋”

“北科院青年教师志愿服务”活动受到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将其连续两年写入全院党建工作要点,作为鼓励和引导党员、团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的党员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平台之一,作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活动之一,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以志愿者教师身份参与到活动中来,与平谷区太后村开展务实有效的结对帮扶、合作共建,助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机关党委的组织号召下,26个院直属党组织带领14个院直属团支部广泛动员、精心推选、精准匹配,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教师达80余人。

“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着力构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志愿服务队为骨干的“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对党忠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关爱互助、无私奉献,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志愿服务优势。

传播中心、智慧养老所、北科控股联合开展“科普帮扶进平谷区太后村”主题党日,青年志愿教师与太后村帮扶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成立“太后村科普帮扶”一对一支援小分队,聚焦太后村青少年关注话题,开展科普宣讲,讲授科学课程,为孩子们量身打造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智库中心开展“志愿者教师帮扶进平谷区太后村”主题党日,与帮扶学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座谈,了解学生教育需求,为进一步有声有色地开展好青年志愿者教师对孩子的辅导帮扶工作,推动志愿服务扎实有效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出版社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青年志愿教师座谈会”,开展爱心图书捐赠及课后帮扶青年志愿者教师慰问活动,赴村捐赠价值一万余码洋的各类图书,为太后村传递阅读力量,助力中小学生课后帮扶特色志愿活动有意义、出实效。

营养源所志愿者分队召开志愿者教师服务行前动员会、线上视频见面交流会,选派有教师辅导工作经验、家中有同龄上学子女的员工担任志愿者教师,分为数学和英语两组,精心备课排课,利用周末时间为服务对象通过线上视频授课的方式,讲解课内课外知识、答题方法和技巧,从各种角度安抚初三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

二、聚焦学生需求,提升服务效果

“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的志愿者教师是来自院属各单位的优秀青年代表,讲政治、有担当、重实干,发挥政治优势、人才优势、经验优势,积极传播科学知识、服务平谷区太后村中小学生,展示北科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更好地丰富帮扶对象学习、生活,志愿者教师深入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自我需求,尊重学生个体的兴趣和意愿,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课程每周设置特定的时间,开辟更多的科普类、艺术类、益智类、心理释压类等帮扶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调节自我、释放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智能装备所志愿者分队、战略所志愿者分队采取课程辅导、书目推荐、知识点分享、推送英文歌曲和英文动画片原声音频等以兴趣为导向的、灵活多样的辅导方式,开展了系列教学辅导,努力帮助帮扶对象更好的掌握补习科目所学知识,提升知识运用能力水平。

自然馆志愿者分队、新技术所自测所联合志愿者分队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薄弱科目的具体学习难点,规划辅导内容和进程,针对问题为学生总结梳理知识结构,通过讲解并练习典型例题从易到难逐一击破知识难点。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关系,在辅导过程中用耐心和爱心培养小朋友的良好学习习惯。

天文馆志愿者分队、国合中心志愿者分队不断提升辅导针对性,增强辅导效果,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生活情况,根据学生低年龄段特点和学习要求,采取PPT授课、话题讨论的形式开展线上辅导,与学生共同阅读绘本打卡,帮助成绩稳步提升。

城安所志愿者分队、射线中心志愿者分队耐心细致地解答孩子们的问题,通过日常生活故事和教育影片等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寓教于乐,真正让孩子热爱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爱好。

三、创新服务形式,打造分队特色

“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引导各志愿者分队将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结合职责定位和特色优势,打造适合自身单位、部门特点的“一分队一特色”志愿活动,从不同层面和不同角度主动作为、增强合力,针对志愿服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带领志愿者教师明确方向、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拿出对策,沿着正确的方向攻坚克难。通过创新开展志愿活动,统一思想、开拓思路、互学互鉴、激发活力,使“北科院青年教师志愿服务”活动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情报所志愿者分队结合初三学生备考需要及所特色研究领域,为英语学习设计了融合语言文化、思政时事、科技创新为一体的辅导课程。针对学生升学的意向领域,提供职业规划、能力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帮助学生调整状态、全力迎考。

分析测试所志愿者分队、电加工所志愿者分队对于辅导对象的家庭变故和不同经历,根据被帮扶孩子的特殊身体情况和学习水平制定具体帮扶措施,不仅扮演着答疑解惑的老师角色,也充当着孩子诉说真心话的大姐姐角色。通过不断沟通交流、开导疏解,在辅导学习功课的同时给予更多生活上的关心关爱,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动物中心志愿者分队注重教学方法和内容的创新,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通过制作学习卡片,学习人体各部位名称时加入舞蹈,使学生记忆英语单词更生动有趣,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与家长、孩子从陌生人变成了特殊的“家人”。

资环所志愿者分队与学生深入交流,针对学生理解不够到位的若干章节,以音频形式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总结,将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提炼融入到一段自编的精彩故事之中,以评书的特色表达方式进行讲解,用实例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和掌握解题思路。

数字经济所志愿者分队选派英语专业毕业、有国外留学经历的博士、青年科技人员,发挥语言优势,根据孩子兴趣辅助提升口语能力,从音标、语法、词句理解、写作等方面帮助学习解决课程实际困难,提高学习兴趣。

北科安翔志愿者分队邀请专业对口、有教师资格证的志愿教师组建服务队,家中有同龄孩子的志愿者主动承担安排教学大纲的任务,协同配合开展相关教学工作。青年教师整理英语习题发给学生,组织进行批阅,搜集并赠送学生适合升学阅读的课外图书,提出新年级的学习方法建议。

四、整合各方资源,放大辐射效应

“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结合各分队科学研究、科普场馆和科技型企业并存的特点,针对院机关、内设研究机构、院属事业单位、直属企业的分队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大型科研单位志愿服务工作方式,整合全院科技资源,不断加大对太后村的帮扶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帮扶举措,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和有优势的科研领域的合作,助力村庄往更高层面迈进,同时辐射带动周边乡村。

院党群工作处、科学传播中心、北京天文馆联合举办“学雷锋纪念日”青年志愿者教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教师带领学生到北京天文馆参观科普展厅学习天文知识,进行“彩绘星球”“龙舞星空”手工制作活动,观看“奇妙的星空”球幕影片和“大火星”志愿服务队推出的《逐日历险记》首演。通过参观、讲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通过线下师生见面沟通,增进学生与志愿者教师之间的感情。邀请村内中小学生两次参加“全国科普日北科院专场活动”活动,学生排练“太后山林护村记”舞台科普剧在开幕式上表演。

麋鹿中心组织平谷区太后村“贴近儿童、贴近自然”主题活动,邀请学生及家长深入麋鹿保护区,实地观察国宝麋鹿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激发儿童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培养科学兴趣,做到学思结合、寓教于乐。

涓涓细流,汇成浩瀚江海;倾情奉献,频添北科温度。未来,“北科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将扩大学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与第一书记任职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形成人人践行雷锋精神,人人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让学雷锋在新时代青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院党群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