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北科院召开2023年度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2024-01-31 09:20

会议现场

1月25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全面考核直属各党组织书记年度履职情况,深入查摆短板弱项,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做到“书记抓、抓书记”,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各直属党组织书记,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党外人士代表参加会议并参与现场测评。

本次述职评议采用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8名党组织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现场述职,其余的党组织书记提交文字报告进行书面述职。院党组书记逐一点评,既肯定了各党组织书记在政治站位、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等方面有显著提高,同时又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和市委第四巡视组巡视、纪检组驻点检查以及平时调研了解掌握的情况,提出履职尽责不够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不够有力、党建工作水平不够均衡等短板弱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方力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责任。要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更大功夫。三是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持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在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等方面精准发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五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增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全院发展目标,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动党建与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努力在科技创新主战场上、科技创新主力军里、科技创新主方向中打头阵、作表率。

方力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发表“2·26”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7·9”重要讲话5周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坚持聚焦围绕中心、聚焦建设队伍、聚焦服务群众,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更加注重工作规范,更加注重典型引路,更加注重责任落实,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全院党建质量,为服务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机关党委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