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精神文明创建
北科院推进“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4-01-15 16:36

工作部署、政策解读、交流研讨

组织二十大精神学习

“时代先锋京彩有我”主题摄影比赛部分获奖作品

主题教育系列学习活动

科技科普老专家李良、郭耕、李建军、王宗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委《实施意见》,切实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工作水平,根据北京市委组织部和市委老干部局的统一部署,我院扎实推进“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内容,以创促建、重点培育、整体提升,努力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着重顶层设计,助力“六好”党支部创建基础建设

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院党组于3月份讨论通过《北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院机关、内设机构、院属企事业单位,逐级设置党建联系人,具备条件的离退休工作人员同时兼任党建联系人,为“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制定《北科院“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北科院示范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邀请市委老干部局专家,重点解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实施意见》,对标对表《北京市“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对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做到吃透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为“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创建过程中,根据推进工作遇到的难点和重点,及时组织各单位党建联系人、离退休干部支部委员和离退休党员参加的座谈会、研讨会,就示范创建工作进行政策再解读,广泛进行经验交流,为“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二、着重二十大精神学习,助力离退休干部队伍政治建设

围绕《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认真做好全市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安排学习宣讲和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引导老同志通过北京老干部APP进行线上集中理论学习;通过“北科院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发送二十大学习资料98篇,开展线下5场学习交流研讨活动;组织全院市管(局级)退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员骨干参加市委老干部局线上理论学习教育培训74人次。

通过集中学习、理论辅导、座谈交流、网上课堂等务实管用的方式,分级分类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加强党员队伍的政治建设。

三、着重“主题教育”融入工作实践,助力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为促进“六好”党支部创建,将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工作实践中,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制定了《北科院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方案》,在全院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具体活动实践,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全院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 “时代先锋 京彩有我”主题摄影比赛,参赛人员110余人次,参赛作品160幅,展现北科院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作用、乐享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在“北科院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转发主题教育学习资料196条,根据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推出【听•每天跟进学习】特色版块,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规党纪、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等方面的专题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召开全院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参加的“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为主题的 “七一”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的讲话、在雄安新区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到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和引导他们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好的发挥优势作用,切实建强支部战斗堡垒。

四、着重发挥优势作用,助力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

立足北科院科普优势,通过系列活动的组织,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引领全院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组织退休科普老专家积极参加北京市科技科普服务团的各项活动,持续壮大“北科院科技科普老专家团队”,培育北科院老党员先锋队,依托我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单位,探索成立以营养健康、城市安全为主的第4支老党员先锋队;依托科技情报研究所等单位,探索建立以建言献策、指导发展等软科学为主的第5支老党员先锋队,“北科院科技科普老专家团队”成员发展到39人;积极向“北京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北京电视台《晚晴》栏目推送我院退休科技科普老专家李良、郭耕、李建军、王宗良的科普活动事迹。

五、着重工作模式创新,助力党建引领向基层延伸

指导院属单位按照《北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设置党建联系人,鼓励和引导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融入社区,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协调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院属企业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属地社区组织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为离退休党员发挥优势作用参与社区建设,实现原单位与居住地社区共同做好老同志关心关爱工作起到积极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服务管理的有效途径,关心关爱年老及困难党员,把离休干部“一对一”精准服务工作放在首位、放在日常;发挥离退休干部“三位一体”服务管理体系的优势作用,积极完善解困救急帮扶机制,为离退休干部无工作遗属办理特殊困难补助,为突发重大疾病的退休干部申请市级特殊困难补助,为困难退休党员申领院级困难补助,一年来,组织走访慰问了离休干部、特困党员、生病住院和生活有困难的老同志120余人次。

院属各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建联系人的桥梁作用,结合服务管理,具体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协调离退休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在创建实践中找差距补短板,让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院系统第一批共有8个离退休党支部提交了示范创建申请。

下一步,北科院将按照市委老干部局、市直机关工委“六好”示范创建整体要求,立足本单位特色,围绕“六好”党支部创建的中心任务,选树院级优秀典型,持续开展示范引领,进一步强基础、求实效,持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离退休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