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方力书记在《经济日报》理论版发表重点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01-06 13:29

方力书记在《经济日报》理论版发表重点理论文章

1月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主任任晓刚在《经济日报》理论版发表头条文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文章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的基础上,重点论述了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三大问题。一是阐明了科技创新是提高生产力的战略支撑;二是论述了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辩证逻辑关系;三是指明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的具体路径。

文章认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坚持科技创新体现了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坚持科技创新体现了发展生产力的方位导向,坚持科技创新体现了发展生产力的实践要求。因此,科技创新是提高生产力的战略支撑。

文章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一个高水平的经济发展环境,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

最后,文章指出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的路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一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二是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三是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系统;四是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协作。

2021年6月,经党中央批准,新增7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加上此前11家,全国共有18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同时,《人民日报》等对研究中心发表理论文章的署名有了新的要求:除理论版头条外,其它文章不再署名研究中心。同行竞争和版面限制导致发表“三报一刊”文章更难,发表头条文章的难度尤其大。在此背景下,院领导高度重视北科基地建设,亲自部署、亲自谋划,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多次召开北科基地工作推进会,北科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去年11月11日,方力书记、任晓刚主任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发表头条文章;在研究中心2021年第四季度考核中,北科基地超额完成任务,被评为优秀;2022年开年以来,北科基地已经在“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2篇。 (科技智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