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北科院与北京学校开展合作研讨
发布时间:2020-12-01 14:21

座谈会现场

北京学校一行在天文馆进行实地考察

11月26日上午,北京学校党委书记刘锦震、副校长尹军一行到北科院进行工作交流,双方就未来开展科技创新合作进行深入研讨。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座谈会。

会上首先介绍了北科院科普资源总体情况。自然馆、天文馆和麋鹿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单位在开展青少年科学知识普及方面的资源优势和所做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刘锦震介绍北京学校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是北京市教委直属的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全日制公立学校,是在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搬迁城市副中心过程中,诞生的一所新建校。北京学校希望通过与北科院科普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加强青年教师培育,辐射周边城市建设,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基地。

接下来的座谈中,双方从学生科学教育质量提升、场馆科普资源利用、合作意向等方面开展了充分交流。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确定将在科普进校园、特色研学、创新人才培养、教师培训、课程研发、推广宣传等方面进行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在北京学校建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双方一致同意尽快落实合作的具体细节,就合作启动进行前期准备。

方力就集中社会力量整合好北科院科普资源,服务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对北科院科普领域单位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放在首要位置。全会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些关键词诠释着此次全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是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工作。北科院拥有全国一流的科普教育资源,北京学校具备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双方能够利用各自的优势开展合作,合力谋划青少年教育质量提升,是我们应该履行的重要职责。通过合作共建,一方面利用北科院丰厚的优质科普资源,拓宽学生的科学视野,提升北京学校办学水平,培育创新人才,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另一方面,使北科院的科研人员和科普工作者更加贴近青少年,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今后能够开展更加具有针对性、有效性的科普教育活动,提升科普工作水平。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合作中发现新机遇,共同打造科研、科普平台,促进科学事业的传播与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北京学校一行到天文馆进行了实地调研,参观了天文科普展厅,观看了4D科普影片,在天象厅体验了一场星空表演,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天文馆的科普教育资源,为下一步落实合作项目奠定了基础。

院宣传处、自然馆、天文馆和麋鹿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宣传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