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自然博物馆优秀个人——张玮
发布时间:2019-07-29 00:49

张玮,19792月生,2003年毕业于北京印刷学院,艺术设计系多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展览策划部工作。

刚到展览部工作的时候,国内大多数博物馆展陈形式的整体呈现方式还较为单一,多以标本展品静态陈设为主,放置于玻璃陈列柜内或开放式的造景景观中。缺少动态新颖的新媒体展陈理念。在工作中将我所学的多媒体艺术相关知识和技术应用于展陈制作中,从早期的非线性单点触摸多媒体节目、线性视频多媒体短片逐渐发展到参与互动性效果更强的多点触摸及互动投影,AR\VR等新媒体艺术形式,并将声光电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在一系列的展览中得以呈现。丰富了展陈形式效果,通过新颖的互动形式激发了参观者主动探索展览科学内容的主动性。使科普内容的传达更加清晰直观,寓教于乐。

在实际工作中向本部门展陈设计老师虚心请教,认真听取科研老师对展陈内容的科学阐释。经过多年的工作经验,逐渐掌握了展陈设计的基础规律和形式技法。积累了一些展陈设计、制作经验。随着国内博物馆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博物馆平台建设也日趋成熟。馆际的国际国内交流也更加普遍。参加了国际博物馆协会;国内“博博会”等博物馆交流活动。

一、展览国际交流

2004年参与了在澳洲墨尔本举办的《中国恐龙展》布展设计工作。在为期一个月的布展时间里,与澳方设计师积极沟通,紧密合作,最终圆满完成了布展任务。通过这次国际布展合作,吸取了澳方的先进布展经验,尝试使用了新型的布展工具,增加了工作效率。从材料工艺到展陈设计理念都得到了有效提升。特别在展陈布展过程资料的留存环节,值得学习借鉴。展览布展搭建的整个过程中,选取展厅适宜拍摄的角落里放置了两台数码照相机,设置为每隔30秒钟延时拍摄照片,布展完成后,整个布展过程的资料存档也随之完成。这对以后展览的制作流程有很大重要意义。

2009年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之际,北京自然博物馆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了《达尔文》展览。我参与了这次国际展览合作的前期展览设计及布展工作。展览中需要对全英文的展板从新排版替换为中文展板。将美方制作的InDesign格式的展板文件进行修改、整合,输出符合可以国内进行喷绘制作的成品文件。

二、博物馆的临时展览

为响应各级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号召,2008年,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始对外免费开放。针对免费开放后,游客参观流量激增的压力,自然博物馆推出了各种主题的临时展览,将博物馆现有空间结构布局分出两个展厅作为临时展览展厅,分别为600㎡和400㎡。用于缓解观众参观流量。同时也丰富了博物馆现有的固定陈列展览的内容。展陈设计人员将科研部提供的展览大纲认真消化理解,形成展陈形式的概念设计,推敲展陈平面布局,将展板设计、多媒体编创设计、空间立面陈设等制作环节逐一落地实施,最终呈现给观众一个展线清晰,内容完整的临时展览。从2008年至今自然博物馆坚持每年向观众推出46个临时展览,展期1个月至3个月时间不等。

三、博物馆巡展交流

巡回展览是整合馆藏资源,加强馆际交流,拓展博物馆受众领域的重要途径。随着博物馆展览交流逐渐频繁,自然博物馆策划并制作了10余个巡回展览。依据主题内容,设计了各具特色的展陈形式,形成一体化展览方式。《聪明的植物》展览创意新颖,形式简约。由铝型材框架结构搭建的展墙形成内容展线,展架结构易拆装,展板安装方便。多媒体影音及参与互动设备独立整合,方便运输。展览已在新疆、四川、浙江、广西、山东等地顺利展出,对于引导学生对植物主题内容的兴趣关注,起到了积极作用。工作中积累了巡展工作的筹备经验、规范了展品包装、运输,布展及宣传等基本流程。

10来年的展陈工作中,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已然过去,上级部门和领导给予的肯定和荣誉却太多太多,细细想来,心有不安,唯有迈步从头越,不断努力、进取,让自己的展陈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