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院科研开发处优秀个人——黄劲松
发布时间:2019-07-29 00:48

黄劲松,科研开发处处长。近两年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长和主管院长的指导下,带领全处提高站位,认真履职,突出创新,切实贯彻落中央和市里的各项政策方针,强化对院布置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和执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工作业绩如下。

一、组织研究院发展顶层设计,成功召开院首次创新大会

组织研究制定全院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并成功召开了全院首届创新大会。大会发布了《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我院新时期创新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路径。在对全院科技资源进行调研、梳理的基础上,明确今后全院发展聚焦城市安全与治理技术、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高精尖”技术、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科技创新智库、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六大重点领域,同时围绕六大领域组建六大研究中心和三大共享平台。为将我院建成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文件明确了实现发展目标的“三步走”战略。

二、推动组建院级研究中心和共享平台

组织研究制定《北科院院级研究中心建设指导意见》,为中心建设提供指导。与相关处室联动,推动院属单位围绕重点领域建设院级研究中心。科技创新智库、科学传播中心、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5个中心先后揭牌成立,高精尖产业技术研究院将于近期揭牌成立。科研开发处负责联系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3个科研业务为核心的研究中心建设,与条件处共同联系科学传播中心建设。与相关处室联动,推动院属单位建设以仪器设备共享为核心的检测分析与测试平台、以工业云为核心的计算信息服务平台、以出版物为核心的科技文化传播平台,年内将建成并开始运行。

三、组建院学术委员会

组织研究起草并发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根据章程组建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20名委员组成,在院创新大会上举行了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院学术委员会成立后,围绕全院创新改革、院科技资源分配、学术评议、人才建设、学风建设等履职尽责,并配合院人才领导小组、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开展相关工作。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拓展科技骨干人员科研视野,学术委员会联合院科协设立“北科讲堂”,聚焦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和重大公益三大方向,以科学发现、技术研发、技术应用等内容为主线,聘请顶尖科学家来院举办专题报告会,阐述国际科技前沿科研进展。

四、组织院科研力量参加北京市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

组织院科研力量承接冬奥重点专项。组织起草、发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服务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工作方案》,并函送冬奥组委。推动安全中心承担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按计划实施开展。组织检测平台对接冬奥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需求,设立研究项目开展战略支撑研究。设立奥运吉祥物展览设计调研项目。

对接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组织研究起草并发布《北科院全面参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对接方案》,配合技术转移中心积极落实北京市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有关安排部署和海淀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要求,开展科研合作交流,举全院之力参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

五、统筹科技资源

统筹全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管理工作,注册院机关为依托单位,完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二级站点管理,为全院科技人员服务。全院国自然、国社科申报人数大幅度上升。

整合院内资源,组织安全中心、环境中心申报市科委社会发展技术需求储备项目;组织安全中心对接雄安新区相关部门,承担清单任务;组织申报津冀两地科技创新项目。优化院科研运行模式和运行机制,首次编写院财政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确保全院科研管理重点聚焦六大领域、三大平台,支持院级研究中心开展科研、示范和人才培养等。

六、组织研究全院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

组织筹备全院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组织起草《院信息化建设专项规划》,筹建院信息中心,构架院信息化管理体系,制定信息化管理相关办法。大会预计于6月底召开,将对全院信息化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以建设数字北科、智慧北科,支撑全院服务科创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