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优秀个人——王世雯
发布时间:2019-07-24 00:53

本人王世雯,19846月出生,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先后在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关工作,现任院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处主任科员。现将个人有关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立足岗位,争做一名爱科技的管理人员

热爱科技工作,是对一名科研单位工作人员的首要要求。在工作中,我深知作为一名从事党务和管理工作的机关干部,必须把爱科技与爱单位、爱岗位统一起来,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必须注重知识更新才能更好地胜任工作,所以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和工作机会,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同时,我也深知党务和管理工作必须围绕全院中心工作、服务全院改革发展,所以我也十分注重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关于科技创新的最新精神和最新政策,以便更好地融入科技创新工作、服务科技创新工作。

我所在的处室同时承担着党委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处的职责,党委办公室的工作琐碎繁杂,纪检监察处的工作专业性强,虽然两个部门的工作量都很重,且常常需要在两个性质不同的岗位之间转换自己的角色,但我始终做到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小到一个参会回执,大到一个重要文字材料,我都认真对待,努力完成,从来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马虎。为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我积极参加了多项专题调研和科研项目,参与完成了《科研业务工作主要廉政风险探析》《科研机构党纪党规教育内容和方式研究》《关于推动科研单位基层党支部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途径和方法研究》等专题调研,参与了院2019年管理提升专项重点课题《基层党建标准化体系及一体化管理方法研究》,努力通过科学的方法提高管理工作效率。

二、尽职尽责,争做一名会服务的管理人员

作为院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时刻提醒自己,我的身份不仅是一名机关干部,更是一名服务于基层单位、服务于科研工作的工作人员。具体工作中,我主要从细节化和规范化两方面入手,努力成为一名会服务的管理人员。

党委办公室承担了大量的办文办会工作,为了提高办文质量,我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等文件和标准要求,进一步规范了院党委、党办的发文格式,提升了文件的规范性。为了做好会议服务的每一个细节,认真梳理了党委常委会议题征集、会议组织、会议记录、编写会议纪要、督办常委会决定事项等每一个流程。为了确保视频会议系统的规范、安全运行,制定了我院《视频会议系统管理办法》。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完善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例如分门别类整理会议桌签,大大提高了查找和使用效率。

作为我院的一名机要密码工作人员,面对相对枯燥繁琐的机要工作,我时刻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岗位,做好文件签收、打印、登记、传阅、批办、借阅、归档、清退等每一个环节。节假日期间收到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前往指定地点接收文件,确保重要文件和工作能及时传达部署。为了提高机要文件办理效率和查阅速度,探索建立了机要文件办理、流转电子文档,对传阅、批办和借阅的文件全程动态跟踪,制定了《院党委机要文件管理办法》《电子政务内网密码安全保密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制了机要文件传阅“五不要”提示。

作为一名保密干部,我立足我院现有涉密业务,从梳理流程和制定制度入手,参与制定、修订了包括保密工作责任制和涉密人员保密管理、保密教育培训、涉密载体保密管理、泄密事件报告和查处等制度的“1+N”保密工作制度体系,提高了我院保密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确保保密教育有序开展,认真制定年度保密教育培训计划,2018年参与组织了我院首次保密教育专题培训班,院管干部和涉密人员一百余人参加。认真做好市保密局每年组织的保密自查自评以及院机关相关处室的每季度自查自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出现失泄密问题。

三、善于思考,争做一名懂创新的管理人员

作为一名科研单位的工作人员,我深知不管在什么岗位,都必须学习、认识、尊重科技创新的规律,只有将科技创新规律融入到自己从事的具体工作中,才能使管理工作、党务工作更加符合科研工作的特点,更加有效地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

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方面,我积极探索适合科研单位的教育模式,参与完成了专题调研——科研机构党纪党规教育内容和方式研究,通过问卷调查深入研究分析科研单位开展纪律教育的重点内容、有效方式,从而更有针对性地组织每年一次的专题辅导讲座和实地参观教育,并根据“警示教育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这一调查结果,在平时注重收集、整理科技领域违法违纪案例,编辑《警示案例导读》。在落实市纪委开展的各项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中,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充分考虑科研院所特点,结合实际拟定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在查办信访举报线索方面,注重考虑科研工作的特点、科技创新的要求、科技政策的延续性等方面情况,力求把各方面情况了解清楚、分析透彻,保证调查结果和处理建议客观公正,同时耐心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其正确对待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尽量不因有群众反映而影响其改革创新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