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优秀个人——李培中
发布时间:2019-07-24 00:54

李培中,男,19825月出生,安徽阜阳人,博士,现任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工业场地污染与修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北京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优秀科学技术成果奖2项、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1次,3次获得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年度优秀职工荣誉称号。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北京市、河北省、江西省等省部级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库成员。

长期从事土壤环境调查与污染修复工作,熟悉国家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调查与修复管理技术流程。作为科研骨干参加或负责国内37个场地环境评价、风险评估或修复技术方案编制标等社会服务类项目。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23项,其中包括北京科委重大研究项目、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世界银行项目、环境保护部“场地环境调查技术规范”等4项国家污染场地环境保护系列标准的制定、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要科研项目。参加工作以来发表论文22篇,获得专利4项,参与编制环境保护标准5项,参加3本学术专著编写工作。

2008年刚开始工作就参加 “十一五”全国土壤环境调查工作,积极主动学习国内外各种技术标准,经常加班加点进行现场采样和数据分析工作,通过项目历练快速掌握了土壤环境调查的基本技能。其后陆续参加或负责国内30多个场地环境评价、风险评估或修复技术方案编制标等社会服务类项目。例如,2009年作为项目执行人完成国内第一例规模化交通枢纽(北京市宋家庄交通枢纽)场地环境调查与修复技术;2010年首次承担国内最早一批污染场地修复环境监理项目;2017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内当时最大规模的工业场地大连化工集团搬迁场地环境调查工作,在冬季最冷时段现场驻守管理采样工作40余天。这些社会服务类项目在获取业主和环境管理部门的广泛认可的同时,顺利保障了首钢搬迁污染场地冬奥会再开发利用等北京市重点民生工程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业振兴项目的安全顺利实施。

作为科研骨干或重要成员参加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在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勤钻研的初生牛犊精神,积极开拓进取,取得了大量的突出成绩。2012年承担北京科委重大研究项目“北京市地下水资源安全评价及污染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中垃圾污染场地包气带原位氨氮转化去除研究课题时,在北京市西南郊最大的非正规垃圾场地内克服夏季高温、恶臭、蚊蝇叮扰等恶劣环境条件,多次在现场进行连续土壤气和土壤淋溶液监测与采样,受到北京市发改委、科委等单位领导专家的现场表扬;2010-2014年环境保护部“场地环境调查技术规范”等4项系列标准的编制过程中,多次连夜逐字进行标准文本和编制说明的修改校验,最终于2014年顺利完成标准制定工作,相关研究成果有效地保障了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工作的顺利实施,助力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快速发展。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充电学习提升和参加各种技术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201211月至20134月“玛丽居里夫人”项目(中欧科技人员交流)资助赴意大利进行污染场地风险评价交流合作。2017年参加北科院组织的华威大学来华创新与团队培训工作。年均参加各种专业技术和管理培训120学时以上。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广学术科研成果,受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国家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邀请,多次参与场地环境系列标准与先进修复技术全国推广培训工作,累计培训各类环境保护技术人员3300余人次。

李培中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踏实进取,勇于创新,爱岗敬业,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所级先进个人;同时在思想上积极向上,遵守党和国家各项要求,积极以共产党员的要求自省自律;在日常生活中严于律己,宽厚待人,团结友爱,积极帮助年轻同事,促进青年科研团队快速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