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计算中心优秀个人——杜庆庆
发布时间:2019-07-24 00:46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杜庆庆,男,汉族,安徽淮南人,198410月出生,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目前就职于北京市计算中心市场部,主要负责北科院的研发实验服务基地、首都科技创新券管理工作;负责北京市计算中心市场宣传工作。

二、个人事迹

作为一位基层科技管理人员,我长期从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相关工作。作为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的具体工作实施者,始终将我院优秀科技资源的宣传推广作为工作的核心,努力推进我院优势科技资源对接社会需要。

1.负责北科院基地日常运营与管理,我院基地在市科委开放共享工作中名列前茅

在基地制度建设方面,牵头起草开放共享相关管理制度3项;在基地信息化建设方面,牵头开发“北科共享”微信小程序;在需求对接方面,每年均组织“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需求对接活动,并先后组织相关单位参加沈阳、石家庄、黄骅、贵阳等地的需求对接。

同时,针对积极参与开放共享服务的重点实验室,作为基地工作负责人,探索构建了以“管理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科办-特色重点实验室”组成的需求快速响应体系,对于企业提出的需求,能够做到快速应答。

目前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共向社会开放仪器设备18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近7亿,开放副高以上科技人才300名,开放各类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30余家。

2018年,我院基地成员单位在市科委组织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考核工作中全部合格,其中9家优秀单位,我院就有4家单位入选。自2014年担任基地具体工作负责人以来,每年基地工作考核均居市科委开放共享工作前列。

2.主持开展我院首都科技创新券工作,每年创新券项目合同额均居全市前列

2014年北京市推出首都科技创新券以来,通过带领团队成员制定办法、奔走宣传、组织培训等方式,帮助小微企业与我院相关单位重点实验室开展创新券项目合作,共签署合同436项,合同总金额3750.574万元,直接帮助小微企业减少研发投入2882.931万元。同时,组织团队成员,在每期创新券实施周期内,保证面向小微企业和我院基地成员单位开展至少2次政策培训、1次问题汇总、1次政策走向培训会,极大保证了我院创新券项目评审的1次通过率,得到市科委的高度肯定,并邀请我方为平台各单位进行经验分享。

3.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为纽带,加强同在京高校、各区县工作站的横向合作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汇集了北京地区大量的科技资源,高校能够提供科技支撑,区县工作站可以汇集企业需求。因此,建立“提出需求-解决需求”的渠道是可行的。2017年,牵头院基地与北方工业大学基地、北京印刷学院基地与丰台工作站、顺义工作站签署了科技联合体协议;2017年,牵头院基地与北印科技园签署了合作协议;2019年,牵头院基地与门头沟工作站签署了合作协议。初步与上述高校和区县科委建立了需求互推和联合服务机制。

4.加强科技资源辐射“京津冀地区”,为区域一体化提供科技支撑

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在立足北京的同时,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号召,以京津冀三地创新券互通互认为契机,先后参与邯郸、张家口、黄骅等地的资源宣贯和需求对接活动;将我院20家重点实验室加入京津冀三地首批互认实验室名录;与保定市科技局建立良好合作,参与河北保定市科技创新券政策制定与讨论,双方将充分利用保定科技创新券政策,推动我院科技资源与保定当地企业的合作。

5.加强自身素质提升,努力做好科技中介服务

根据北京市科委要求,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正逐步由建设期向运营期迈步,如何让大量科技资源用起来,是基地工作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

社会需求是科技资源运转的直接驱动力。作为科技中介方,基地工作人员需要对来自社会的各类需求进行初筛和甄别,为需求精准推送进行把关。为此,我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实验室,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材料检测、特种加工、高性能计算等实验室的真正服务领域有了更加准确的了解。

同时,我也不断思索“跨所联合服务”的可能,在2018年,初步整合了我院计算中心和电加工所相关实验室的软硬件能力,共同打造“工业物联网”服务项目,提供联合服务,并成功为顺义一家企业提供从硬件开发到软件平台监控的物联网链条化服务。

2018年,在需求对接方面,共给基地成员单位推荐有效需求28项,促成实际合作13项,合同金额超过200万元。其中,有2家企业和基地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陆续进行了二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