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发布时间:2019-06-18 12:00

核心提示:院机关第三党支部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全体党员,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营造团结进取,创先争优,院荣我荣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组织党员参观中国科技馆合影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关第三党支部是由审计处和对外合作处全体党员组成的联合支部,共有党员11名,其中局级党员1名,处级党员2名,普通党员8名。

加强政治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思想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始终将政治学习置于工作的首位,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思想教育的基本内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政治学习组织严密,灵活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领导干部讲党课和集中讨论、理论学习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2017年共开展支部活动20次,其中政治理论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在10次以上。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领悟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观看十九大开幕式、重温入党誓词和签名承诺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的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党员思想水平和政治占位。

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就是无声的命令,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党支部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求全体党员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带头做到。院长郭广生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主动带头讲党课,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而且积极与支部其他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勉励大家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做学习党章、遵循党章的模范,更好地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等都是处级干部,团结带领支部成员时刻冲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早来晚走,吃苦耐劳,勤奋工作。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支部的每一位党员都能够按照党组织的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自觉树立责任意识,克服人手少,任务重,路途远,孩子小等困难,任劳任怨,勇挑重担,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本职工作,正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全部内涵。

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根据院党委和机关党委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结合支部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党支部年初及时制订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通过支部委员会讨论,上报院机关党委备案,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记录规范,使“三会一课”成为党员锻炼党性的熔炉,成为党员同志释疑解惑、“强筋壮骨”的良药。

增加支部凝聚力,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结合建军90周年、十九大胜利召开等重大活动契机,党支部联合院机关其他支部积极开展观展览主题党日活动,分别赴南水北调工程北京团城湖管理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展览馆和中国科技馆等参观了南水北调工程北京团城湖调节池、“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大国重器-中国科技创新成就展。通过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真实地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和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学习领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从而更加坚定了立足本职,为全院再次腾飞贡献自己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支部之间的业务沟通与交流。党支部联合院机关其他支部以专题研讨的方式,分别结合本处室的职能职责、业务特点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沟通交流。通过研讨,使大家消除了神秘感,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友谊。

支部委员经常与党员同志们谈心,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外人士的关心力度。支部党员来自审计处和对外合作处,主要从事审计和外事服务工作。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内部审计工作和外事工作希望和要求的不断提高,工作压力与日俱增。支部委员通过与大家谈心谈话,随时了解他们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及时在工作上予以指导,在生活中予以关心和帮助,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目前,已有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式列为发展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