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以“三强化”“三结合”为抓手 积极推动抓党建与促发展融合互动
发布时间:2019-06-17 10:11

核心提示: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党总支自成立以来,结合出版工作实际,以“强化党组织领导,强化人才培养,强化为员工服务和以“党建结合规范发展,党建结合业务发展,党建结合创新发展,”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总支开展活动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以及简称出版社)党总支,隶属于中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委员会,所辖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3名,其中在职党员54名。

强化党组织领导,以党建工作结合规范发展

出版社党总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制定完善并实施了一系列工作、管理、考核、督促检查等规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组织领导。党总支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规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上见实效。如,年初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党员通过自学、线上学习(党员QQ群、微信群、党员E先锋)、集中授课(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请专家讲党课)、线下讨论、编撰学习体会书籍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在全社党员的带动下,营造了锐意奋进、刻苦专研的良好企业氛围。党建工作规范化发展,有效促进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了全社服从党的领导,向党靠拢的自觉性,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化人才培养,以党建结合业务发展

党总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丰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推动党员的素质教育,党性教育,为建设一支素质过硬,讲奉献讲进取的优秀队伍,为出版社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基础。如,七一开展以“践行两学一做,推动企业发展”的主题演讲活动;开展“读书学党史,明志强党性”读书活动,共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发扬青春奋斗精神;赴河南红旗渠学习红旗渠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提倡实干创业党性教育活动等。通过党性教育活动,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增强了党员责任意识,将理论心得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有利提高工作积极主动性,进一步促进业务发展。近五年,2名党员被评为市科研院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被评为市科研院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党员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少儿编辑部获市科研院党员先锋示范岗称号。第二党支部获得市科研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秉承“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的方针,党总支以党建为抓手,强化人才培养,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展示平台,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近几年,出版社在人才建设和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建设上均取得较好的成绩,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图书出版质量稳步提高,规模利润逐年增长。1人入选国家新闻出版领军人才,1人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6人入选北京市新闻出版领军人才,1个团队入选院创新团队计划,2人获得院海外人才专项资助项目,6人参加英国华威班的管理培训项目。

近几年,获得国家级、市级各种奖项,包括入选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国科普作协优秀科普作品金奖、引进版优秀图书奖、全国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等,以及入选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北京市精品图书出版工程等项目的承担者绝大多少都是党员。他们为出版社的发展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为员工服务,以党建结合文化建设创新发展

党总支始终坚持“依靠员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员工”的理念开展工作。一是以开展党员与群众组合建设党员先锋示范岗活动,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党员在单位中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在岗位上把良好的形象树起来,在群众中把先锋模范作用显出来,打造党员队伍建设新品牌。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推动出版社创新发展。党总支组织各类实践活动,如组织编辑技能大赛、开展“我最喜欢的图书、当年最美封面、当年优秀原创图书、畅销图书”评选活动等。通过创新工作内容,增强全体职工的工作干劲。三是党总支与工会、团支部工作紧密结合,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如改善办公环境、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书库义务劳动、全社职工为退休生病党员“献爱心”捐款、“老少携手共圆梦”活动、组织各种兴趣小组活动等,为来社10年、20年、30年职工颁发荣誉证。        

此外,党建结合公益活动,承担责任回报社会。作为出版单位,各类捐书活动达几十场,进校园、进社区,援助偏远山区学校等累计捐书几千本,使更多人认识了北科社,提高了北科社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