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走“生态保护路” 树“生态文明观”——科学学中心党总支与麋鹿中心党总支开展生态保护主题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9 11:06

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进行生态科普教育

4月3日,草木萌动、万物复苏,正值开展园林绿化的好时机,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党总支与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党总支在麋鹿中心共同开展“走生态保护路、树生态文明观”主题党日活动。

麋鹿中心和科学学中心50余人共聚麋鹿苑,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生态保护理念,并沿着麋鹿中心的“红色科普线路”开展生态保护科普活动。

大家首先来到科普栈道,在科普教师的带领下重温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重要思想。随后,到麋鹿苑南区绿化带开始植树,同志们扛树苗、铲土、植入树苗、培土、浇水,一边植树,一边互相交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种植了35棵香花槐树。整个活动既和谐又活泼,通过植树,切身感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

植树后,大家沿科普线路参观了麋鹿保护区、生态科教展示区等室外展区,麋鹿中心党员志愿者、红色科普路线讲解员张楠同志给大家介绍了麋鹿的外形特点、生活习性、历史分布及本土灭绝与回归祖国的传奇经历,介绍了通过再生水建设麋鹿苑湿地的过程,大家不仅感受到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的重要性,同时体会到“国家兴、麋鹿兴”的现实意义。到了麋鹿科普楼,大家认真聆听《麋鹿传奇展》,从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的历史沿革、麋鹿科学发现、麋鹿重引入、麋鹿迁地保护以及鹿文化等方面的讲解,深入了解了我国国宝麋鹿以及麋鹿作为湿地旗舰物种对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的重要作用。随后,大家参观了《世界鹿类展》常设展览,对世界鹿类的种类与分布、鹿的起源与进化、鹿的形态与行为及鹿对人类的贡献等有了系统了解。

行程中,同志们了解了麋鹿的科研情况、迁地保护和野外放归等相关情况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知识,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北京市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切实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本次主题活动通过参观特色路线、开展特色活动,切实增强了党员的生态保护意识,让党员对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大家纷纷表示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身体力行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麋鹿中心/科学学中心 联合投稿) (科学学中心 麋鹿中心/文 麋鹿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