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情报所发起成立中关村国基条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联盟战略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31 09:22

战略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

于贵瑞院士为战略政策专委会授牌

张士运作专委会工作情况汇报

国基条件联盟理事长于贵瑞院士讲话

会议现场

1月27日,中关村国基条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国基条件联盟”)第一届第三次会员大会暨科技资源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国基条件联盟业务指导单位为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和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技情报研究所(以下简称“情报所”)是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于贵瑞院士为联盟理事长,情报所张士运是联盟副理事长。由情报所联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战略与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战略政策专委会”)在会上宣布成立,于贵瑞院士为战略政策专委会授牌,张士运作为专委会主任委员上台接牌并对专委会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提出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前瞻布局、投入机制、市场机制、服务机制、运行机制、全球治理、高端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价值实现、科学数据跨境流动政策、新型科技基础条件发展战略等10项专委会未来研究内容。

27日下午,由战略政策专委会组织召开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战略政策研究研讨会,国基条件联盟理事长于贵瑞院士到会讲话,于院士对战略与政策研究专委会成立表示祝贺,同时期待专委会在科技资源建设共享以及规划政策制定方面发力,早日建设成为国家智库。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原主任戴国强、大国创新战略研究组组长郭铁成、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科学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情报所书记/所长张士运、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顾立平、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副研究员毛振芹等就新时期科技资源战略、科学数据管理政策、科技资源投入、开放科学路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与创新券政策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张士运邀请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4位代表从各自科研经历中就“科技基础条件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进行了热列的讨论。

研讨会内容得到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下一步将继续以“建设一个专家库、搭建一个情报信息服务平台、开展一场学术研讨、组织一批沙龙活动、开展一项创新服务调研、形成一个服务产品”的“六个一”推动专委会工作。情报所将持续发挥战略与政策研究专委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于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

(类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