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2023年北科院情报所技术合同登记处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4-01-29 09:18

客户赠送锦旗

院主管领导卫万顺副院长深入情报所登记机构实际指导,调查问题反馈

所主管业务肖雯副所长带领团队赴中国航天二十三所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业务交流

工作人员李鑫赴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业务培训

陪同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领导开展业务调研

执法检查工作现场

自2023年10月以来,北京市技术市场数据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关注,两次对技术合同登记数据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也作出过重要批示。2023年我院合同登记处,在院党组领导下、院所主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及情报所技术合同登记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登记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超额完成登记工作,指标再创新高。2023年我院登记处技术合同登记数、成交额均保持增长态势。登记国内技术合同10032份,较去年增加了29.41%,达到了全市登记处平均增长数的3倍;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799.1亿元,增幅17.36%,占全市总登记金额的9.36%。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进口合同登记处,组织开展的登记技术进口合同305份,较去年增加了13.81%;合同金额181.6亿元,增幅高达72.62%。

积极服务创新主体,受到广泛认可。2023年我院登记处服务科技创新主体400余家,做到尽职尽责,依法依规,为客户提供专业详尽的业务指导,登记工作得到多家客户的肯定。

领导统筹规划,团队深入调研,业务拓展见成效。院主管领导多次深入实际座谈交流指导工作,对接问题反馈,将首都国际科创中心战略需要与机构自身发展融合统筹部署,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技术合同的深度挖掘,推动成果转移转化。所主管领导带领团队落实方案联动一线,精准对接需求,深入到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中国标准研究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所等联动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针对不同技术领域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同登记业务宣传、培训与咨询,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了用户渠道,切实提高合同登记的数量和质量,增加北京技术市场活跃度。

重视人才培养,壮大专业化技术经纪人队伍。登记处组织登记人员,参加“技术市场政策解读云讲堂”、“京津冀技术合同登记能力提升培训”、“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人员激励政策解析应用、知识产权运营专题培训”等多次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登记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培养新生力量,多位成员荣获《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证书》。

加强与上级沟通协调,切实抓好登记工作的落实。北京市科委政策法规处、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对我院登记处的工作给予极大的重视与关心,相关领导多次带队赴我院检查、指导工作。在2022年度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执法检查中,我院登记处的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技术性收入核定表及专项经费使用等工作情况,获得了技术市场执法检查人员的充分肯定。

2024年我院登记处将努力再上新台阶。2024年我院登记处将在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的部署安排下,以政策规范为指导、以服务企业为核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宗旨、以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为突破口,探索工作新思路,深挖重点服务对象需求,提升服务能力,规范、保质、高效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为活跃北京技术市场交易、提高北京市技术成果落地转化率贡献微薄之力。

(燕娜 李鑫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