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读懂明清皇家教育举要 加强科学教育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24 16:06

《紫禁城的学堂——明清皇家教育举要》讲座现场

《紫禁城的学堂——明清皇家教育举要》讲座现场

《紫禁城的学堂——明清皇家教育举要》讲座现场

1月21日,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成功举办2024年度首场科普志愿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主任高希作《紫禁城的学堂——明清皇家教育举要》主题讲座,天文馆科普工作者、服务队科普志愿者约50人参加。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自古便对教育极为重视。一个国家的兴衰,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管理者的个人素养,因而皇家教育也在历史发展中显得尤为重要。本期讲座,高希博士结合自身对于明清宫廷史、北京史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系统生动地阐述了明清两代皇家教育的重视程度、具体形式与教育成果。明代皇家教育经系统规划颇具规模,但成效黯然;清代吸取前朝经验教训,同时融入民族特色,并引入“西学”成份,使皇家教育日趋完善。明清两代,紫禁城的学堂中上演了数不尽的故事,足供今人裁鉴。

近年来,随着时代变革和科学教育内涵的转变,加强高质量科学教育体系建设已成为重点任务。天文馆作为国家天文科普和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教育“双减”中积极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营造科学文化氛围。举办此次讲座的天文馆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期科普志愿讲座内容丰富、兼具科学性与实用性,在未来场馆科普传播与公众服务工作中,我们也会不断完善和创新科普志愿服务模式,通过优质的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积极推进天文科普教育工作发展,加强科普志愿队伍建设和志愿者能力提升,构建新时代大科学教育新格局。

(钱碧莹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