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带队参加全国省(市、自治区)科学院第38次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02 22:40

联席会议开幕式现场

“现代院所管理创新”分论坛现场

参观交流

伍建民作大会交流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12月27日至29日,全国省(市、自治区)科学院第38次联席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科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科学院和河南省相关部门约40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带队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28日上午举行了联席会议开幕式,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河南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张锐主持仪式。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省科学院院长徐红星,郑州市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凯,甘肃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富荣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河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旭,河南省科学院执行院长宋克兴作主题报告。开幕式结束后,伍建民和科研处处长朱伟、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李功越、科技智库中心主任任晓刚分别参加了“现代院所管理创新”“科研组织方式创新”“成果转化经典案例与经验交流”“科技智库”分论坛,分享了北科院在上述主题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并与其他参会单位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28日下午,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中原科技城投资促进中心、哈工大郑州研究院、中原量子谷、嵩山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学习考察了河南省、郑州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思路布局和最新动态。

29日上午举行了大会交流,北科院等16家单位作主题发言。伍建民代表北科院作了题为《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报告。伍建民指出,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热带雨林”创新生态中,北科院是接地气、有底气、有优势、有特色、有生命力、有作为的创新主体,将进一步精准把握发展定位、积极服务首都发展需求、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科技创新、智库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服务四个业务板块,坚持“向下扎根”“向上伸展”,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征程上“不遗余力”,在服务首都发展需要的使命中“全力以赴”。

伍建民在发言中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北科院创新发展重点和工作亮点:一是心系国家,积极承担国家层面职责使命和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承担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大项目和工作任务;二是明确导向,聚焦“科研的需求从哪里来?”“科研要做什么?”“科研成果到哪里去?”“3个问题”,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4个导向”,持续瞄准“出思想、出成果、出转化、出应用、出人才”的“5个具体目标”;三是科研组织,凝练形成创新工程、创新培育、智库研究、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创新平台等六类科技项目,探索运行机制创新,建设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聚焦科技成果“有的转”、科研机构“有权转”、科研人员“愿意转”、条件配套“顺利转”等四个关键要素,加强中试熟化平台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提供成果转化配套条件,加强成果转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科技智囊,建设重应用、有特色、接地气的高水平科技智库,努力成为科技发展方向的研判者、决策咨询服务的提供者、科技发展舆论的引导者、决策方法工具的创新者、科技开放合作的推动者;五是“两翼齐飞”,推动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科学普及、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建设具有全国和全球影响力的科普场馆,促进科研机构和科普主体相结合,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相结合,科学性、体验性、参与性与互动性相结合,科学普及与核心科研业务相结合;六是开放创新,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

伍建民在发言中介绍了北科院“阻尼钢弹簧浮置道床隔振技术”成果转化案例和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案例。依托“阻尼钢弹簧浮置道床隔振技术”成果成立的北京九州一轨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州一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施行后,科创板第一支轨道交通声学环保新股,是北科院加强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的对接合作,长期以来推进科技研发、技术孵化、成果转化,进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的典型案例。北科院在2020中关村论坛期间发起成立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截至2023年12月底,联盟理事单位72家,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塞尔维亚、以色列、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印度等12个国家。联盟以“汇聚全球智识、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为国内外高端智库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合作研究、推动人文交流、服务社会发展。

大会交流结束后,河南省科学院宣读了全国省(市、自治区)科学院第38次联席会议决议。决议认为,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历程为全国地方科学院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地方科学院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持续加强科技合作和开放共享,在勇攀科技高峰的道路上携手并进。经会议研究确定,第39、40次全国省(市、自治区)科学院联席会议将分别由广西科学院、云南省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河南省科学院与广西科学院进行了会旗交接。

院科研处处长朱伟、科技成果转化处处长李功越、科技智库中心主任任晓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黎晓东、办公室副主任李琳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张龙伊参加了会议。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