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智库中心主任任晓刚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08-24 16:17

任晓刚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8月24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主任任晓刚在《光明日报》评论版发表头条文章《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文章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辽宁考察时关于“在自主创新中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嘱托,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而科技创新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机制的关键,是应对、解决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风险和挑战、矛盾和问题的法宝,是打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天地的方法和路径,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文章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激活内在活力的创新发展之路;要以谋科技来谋未来,以抓创新来抓发展,不断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把握住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主动权;要加快构建现代化国家创新体系,全方位激发创新主体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水平;要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加强基础研究,着力实现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根基;要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和更加宽松的创新生态环境,加强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2022年以来,北科基地共发表 “三报一刊”理论文章17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的全年16篇文章任务总量。其中,第一季度发表理论文章5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任务1篇;第二季度4篇,顺利完成任务。第三季度,北科基地已发表理论文章8篇,超额完成北京研究中心规定任务4篇。

(科技智库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