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聚焦创新 激发活力—北科院创新工作室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2-06-21 10:59

刘建兵创新工作室

老年照护机器人测试

白锦荣团队

年初,北京市总工会办公室下发了《北京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申报2021年度市级(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暨征集首都职工自主创新成果的通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有6家工作室参加此次申报评选活动,其中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刘建兵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白锦荣工作室被认定为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现院工会向全院宣传推广两家创新工作室的经验做法,旨在更好地推进北科院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北科院在全市科技创新领域的影响力。

1.守正创新,破解智慧养老落地难题

刘建兵博士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方向的开创者和学科带头人,北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智慧养老研究所研究员、智慧健康与服务工程实验室主任、优秀共产党员,十多年从事智慧健康养老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工作。

——潜心研究 破解难题

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养老服务的社会化、智慧化,是克服养老服务资源结构性短缺矛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根本之道,受到党和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

针对智慧养老落地难这一业内公认的痛点问题,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刘建兵创新工作室成功研发出了国内领先的解决方案,并在西城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体系建设中得到全面应用和推广,让选择居家养老的失能老年人在家中就可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为破解大城市核心区养老难题提供了样板。2021和2022年,西城区居家服务先后入选民政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和“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计划”。

——坚守初心 为梦前行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的支撑。智慧养老服务的落地,需要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协同,涉及科学研究、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和方面的缺失或出现问题都不能创新成功。

面对这一工作量巨大的系统工程,在北科院良好的科研环境和项目支持下,刘建兵带领团队,十余年如一日,恪守科学精神,不计名利,守正创新,先后完成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攻克一个一个难题,一步一步实现着“让人人享有到优质的智慧养老服务”的初心和梦想,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创新只是其中的一个台阶。

——打造团队 培育英才

现代科学研究具有组织性,需要团队协同,像智慧养老这类跨学科、融合科学、技术与创新的系统性创新,更需对创新资源高效组织。在科研组织方面,刘建兵创新工作室创造性地将国际领先服务工程方法和生活实验室方法应用于智慧养老研究,建立了智慧养老生活实验室,开创了新的研究范式。在人才培养方面,作为智慧养老研究的先行者,刘建兵长期工作在科研一线,承担着开拓者职责,同时甘为人梯,是青年科研人员成长的“铺路石”与“领路人”,通过对青年科研人员长期科学研究方法、专业知识的毫无保留的系统培训与教授,以及研发实践中身体力行的示范与示教,培养了一支兼具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能打硬仗的骨干科研队伍,先后获得2019年度市级创新工作室和2021年度市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认定与项目资助;2020年和2021年,北科院智慧养老研究所先后获得市科委智慧养老方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科普基地认定。

2.让花的事业出色出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的资源植物种质创新与应用工作室而言,对这两句诗感受尤为真切深刻。工作室在院所两级领导关心指导下,围绕百合和月季等资源植物的保护应用、科研开发,承担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屡有建树,堪称科研创新与工匠精神兼具的卓越团队。

——以创新的名义,执着花的事业

花卉种业突破创新意义重大,旨在推动北京特色花卉种业的自主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室针对重要商品花卉品种国产率低的现状,结合多种育种技术,筛选出一系列具有优异性状的百合及月季新种质。工作室培育的百合新品种,参加了第九届、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和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获得科技成果奖8项、展品奖5项,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

——执着花的事业,培养栋梁之才

工作室拥有一个特别的团队:全部为女性科技工作者,清一色硕士以上学历,均为共产党员。她们深扎试验田,攻坚攻关、干出了成绩,也成就了自我。9年期间,工作室2人实现了学历提升、5人获得了专业技术职称晋级,获院、所两级先进个人9人次。领军人白锦荣研究员,多年深耕科研,获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科青年学者”、“优秀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科技创新奖”等荣誉称号。她们把工匠精神浸润在日常工作中,使自己成长为国家和人民的栋梁之才。

——成就栋梁之才,造福回报社会

工作室开展岷江百合北方地区驯化技术,使人们在北方就能够欣赏到原本生长在四川地区的“帝王百合”。驯化的岷江百合植株,应用于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植物园和第十届花卉博览会,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获得广泛好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工作室将围绕科研成果的创新、转化和应用,持续深入推进全员创新、实用创新、育才创新,在“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首都科研事业发展中,一路芬芳一路香。

(院党群工作处/文 辐射技术研究所 智慧养老研究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