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动态
厚植为民情怀 筑牢抗疫阵地
发布时间:2022-05-27 10:36

魏家齐下沉社区1

魏家齐下沉社区2

魏家齐下沉社区3

当前疫情诡异多变,严重挑战首都疫情防线。本月初,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魏家齐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选为全市第二批下沉社区储备干部。从5月6日开始,魏家齐在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彩虹城第二社区党委统筹下,积极投身于居民信息采集录入、核酸检测场地布置、现场秩序维护等社区防控各项工作。

践行为民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党员干部越是在危机关头、危险时刻,越要冲锋在前,越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他在接到所在单位党支部关于下沉社区的通知时,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名;当收到下沉社区党委的通知时,同样也是第一时间报到。他深知,支援一线防控工作,护佑群众生命健康,是每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荣耀。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管理细化。“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疫情态势胶着反扑,考验着社区治理精准细化。魏家齐基于所从事的基层治理研究工作,下沉以来,围绕小区特点、人员成分、核酸检测点位等不同因素,推动优化检测流程,加强分级分类管理。期间,他研究将“十人混检方法”前置到排队等候这一步骤,并将每十个人为一组在等候区拉开较大距离,确保检测现场有序与安全防护。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破解。魏家齐根据工作需要,时而成为信息采集的“大白”,时而成为秩序维护的“小蓝”,工作过程中面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查不到检测结果”等问题疑惑,在耐心解答的同时,仔细查找分析原因,进一步注重加强对信息采集端的录入、核对,确保每位居民信息准确上传。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对其优先进行核酸检测。

注重协同配合,共守美好家园。多方力量,守望相助。核酸检测现场,由社工、下沉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工作人员团队作业,大家发挥各自所长,切磋交流心得体会。魏家齐虚心请教,密切配合,以科学态度积极学习医疗卫生等知识,并能够在现场向居民进行科普讲解。当居民因等候时间过久或咽拭子检测感到不适时,他主动在第一时间帮助居民舒缓紧张焦虑情绪,提醒小区居民通过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等措施,做好自身防疫工作。

习总书记前不久强调,“坚持就是胜利”。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时刻,“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勇挑在前,舍我其谁;以专业精神连续作战,巩固疫情防控前期成果,同时应对不确定风险与次生灾害;以扎实作风严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接下来的下沉工作中,魏家齐将继续以北科人的专业与奉献,扎实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基层阻击战的排头兵!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