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动态
勇当战“疫”先锋,讲述装备所党员干部下沉背后的坚守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23 09:57

于娟对参加志愿服务的新人开展“现场教学”

于轩在扫描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单海清在扫描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杨海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薛福江到医院为居家不能外出的居民取药

薛金萍在核酸检测现场登记信息

北京的这次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抗击疫情中,我们看到了无数“大白”“大蓝”的坚守奋战,也看到了众多“红袖标”“大喇叭”的携手相助。全民抗疫,万众一心,今天在此讲述的是装备所6位党员干部下沉背后勇于坚守、敢于担当的平凡却动人的故事。

于娟:独当“疫”面真正沉下去

于娟是智能装备研究所6位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中行动最早的,作为副所长她闻令而动,自居家办公的当天便到朝阳区丽景园社区报道,并就地转为下沉干部,负责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十余天,她坚持每天6:30就到达工作场地,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只为让排队的居民减少等候。因为业务熟练,社区安排她“带徒弟”,对参加志愿服务的新人开展“现场教学”。防护服穿脱困难,为了更高效地完成任务,她在工作期间坚持不喝水、不换岗。看到她佩戴手指护具,社区书记询问后才知道是骨裂,让她多休息,她也只是回复“没关系,我可以,大家都很辛苦!”

于娟说:“为疫情防控贡献我的一份微薄之力,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更是一份初心和使命。愿通过我的身体力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的一线高高飘扬。”

于轩:“疫”不容辞冲锋在前

说起劲松农光里,想必关注此次疫情的人都不陌生,因为这里是疫情最初爆发的中心区域,而于轩就在农光里中社区下沉。最开始大家在党小组微信群里报名的时候,她率先表达了意愿,但是当时苦于自己居住的小区被封控很可能无法实现。没想到通过自己报道联系社区,第二天于轩便出现在了核酸检测现场,穿上“大白”负责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录入。没过多久,她还当起了“朝阳区第三批下沉干部劲松街道第二小组组长”,负责20名来自不同单位下沉干部的“到岗日报”工作,不仅要掌握他们每天的工作动态,还要了解他们的情况及答疑解惑,并做好“上传下达”。当问她下沉工作是否辛苦、繁琐时,她只是简单地说还好,就是现在每天穿“大白”太热,刚走到点位就已经“暴汗+喘不上气”了。她说有一天碰到所有试管码都扫不上,只能靠手录,不难想象这对于“蒸桑拿的大白”来说需要相当厉害的“指上功夫”。以前于轩在朋友圈比较活跃,现在只是偶尔能看到她在一天的下沉工作结束后,在朋友圈发几句“嗓子已哑,人已挂,电量负,暂停接单”“大白上身,亲妈都不认识闺女”等诙谐幽默的日常记录。

于轩说:“最初作为志愿者是一名党员的自豪,现在作为下沉干部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面对疫情,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在前、干在先,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单海青:举家搬迁全力“疫”赴

5月12日突然收到单海青的信息,言语之中非常焦急:“我刚接到东坝党委的电话,分配我做下沉干部,我对做下沉干部无异议,可是我们全家都住垡头,能不能跟上级党组织反馈一下,分配我在垡头这边的社区下沉?如果调不了或者东坝那边缺少疫情工作人员,我就克服困难全家搬过去。”然而还没等党支部去协调,第二天单海青已经发来她在东坝下沉执勤的照片,一问才知她已经举家搬迁到了东坝的住处。她说:“我一听不能报道就在他们的名单中点‘拒绝’,我可不能因为自己的问题让咱们所‘上榜’!”就这样,她成了朝阳区朝阳新城第二社区的下沉干部,恰好刚去的几天社区缺人手,她过着“像打仗一样的生活”,白天在社区下沉,回家安顿两个孩子,夜里再加班加点编辑校对稿件完成本职工作,她说那几天感觉像过了一个世纪。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维持秩序、帮助绿色通道人员办理身份登记等,这些工作每天都是单海青日程里的头等大事,即使原本工作任务繁重,依然做到两边兼顾不放松。

单海青说:“在这场战役中,我看到了许多平凡中的不平凡。下沉到社区之后,实际参与处理琐碎且重要的工作,才真正感受到了奉献和榜样的精神。病毒虽狡猾,但我看到了群众的积极配合,也看到了社区工作者以及所有抗疫人的信心。虽有困难,必须克服,这是我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杨海:投身战“疫”做点贡献

最初西城区在北京的这波疫情中并没有遭到波及,早就在马连道社区报道的杨海一直处于“备勤”状态。直到接近5月中旬的时候,他才加入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谈及每天的工作内容,他总是轻描谈写地说:“其实我这边的志愿者工作挺简单的,去的次数也不是特别多,社区有需要召唤我的时候就去,主要就是负责在核酸检测时维持秩序、测量体温、解答居民疑问,不像下沉干部那么忙,那么累。”虽然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每次在他负责执勤的岗位干完4个小时之后,回到自己小区再继续执勤一两个小时,用他的话说“继续做点儿贡献”。在他看来这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儿,但是看到自己女儿跟小朋友们说起这件事特别自豪的时候,作为爸爸的他也觉得非常骄傲。

杨海说:“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要在关键时候冲锋在前,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我是一名党员,现在是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薛福江:默默无闻“疫”往无前

北京这波疫情开始显现的时候,是4月中下旬始于劲松潘家园一带。自4月25日起朝阳区潘家园东里社区一直处于被封控状态,特别是从5月9日开始薛福江居住的小区要求大家“足不出楼”。眼看着社区工作压力逐渐加大,居家隔离的邻居们日常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作为党员的薛福江在单位尚未动员大家下沉的时候便主动投入到邻里互助的工作中。疫情初期,居家隔离的很多居民无法下楼拿快递,他便和几位“较为自由”的邻居承担起把快递送到居民门口的任务。后来,他加入到了社区组织的志愿者团队,在小区内宣传管制政策,劝解居民足不出户,帮助临时进小区的菜车卖菜,维持秩序,治安巡逻,清扫公共场所垃圾,帮居民代开药,登记发放出入卡等。虽然每天做的事情比较繁琐,但他做得事无巨细,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处处彰显了一名党员默默无闻“疫”往无前的担当。

薛福江说:“我们虽不幸赶上了疫情年代,但有幸身在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国家。作为一名党员,能参与抗击新冠疫情,能为身边的人尽一份绵薄之力,助人亦自助,是我人生中一段重要而难忘的经历。”

薛金萍:毫不犹豫向“疫”而行

通州区的疫情始于京贸国际中心的一位培训教师,紧跟着迅速在周边扩散,其中就包括薛金萍所住的小区,2例阳性病例后小区迅速被封控起来,接着新华园社区的其他小区也陆续出现了确诊病例,于是新华园社区成为高风险地区。眼看着新华园社区党员群里热火朝天的展开了抗疫行动,被封控在小区内无法外出的薛金萍只能默默为大家加油。幸好后来新华园社区成立了“北人家园志愿者团队”,专门负责小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于是她第一时间加入了这支队伍。社区给她安排了一个“写字的文职”——在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登记姓名、身份证、住址、手机号等信息。她说这是一件极其简单但却极具挑战的工作,简单在于每天只是埋头写字,挑战在于时常写到手抽筋儿。重复的工作连续一周以后,她开始不问就知道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着急上网课的孩子、孕妇等人的名字。她说虽然这项工作很枯燥,但是听见有人夸自己是“负责登记信息的志愿者里写字最好的”,立马变得精神百倍。

薛金萍说:“作为一名党员,向‘疫’而行是毫不犹豫的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靠的不是崇高的精神和觉悟,而是刻在党员骨子里的一种信仰和力量。”

(薛金萍/文 智能装备研究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