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辐射技术研究所取得高性能纳米涂层关键技术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4-28 16:46

超硬纳米涂层广泛用于精密加工刀具、航空发动机、海洋工程装备、核能等领域提高服役零部件的使役性能和延长寿命。提高超硬涂层的韧性属于材料表面工程领域的科学前沿,同时也是多种应用领域的共性关键问题,也是亟待解决的难点。

辐射技术研究所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振荡磁控溅射技术,研发出高速流密度、低能量、高效率的离子增强制备超硬且韧Ti-C-N纳米涂层技术,并结合原位电化学磨损工作站研究发现超硬且韧Ti-C-N纳米涂层具有优异的海水润滑性能,摩擦系数仅为0.03。该研究成果以“Tribocorrosion behaviors of superhard yet tough Ti-C-N ceramic coatings”为题,在材料表面涂层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JCR一区,IF=4.158)上发表,目前该技术成果在积极开展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工作,对超硬涂层的制备和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2020年北科院萌芽人才项目的资助,项目负责人欧伊翔副研究员累计发表SCI论文6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合著英文学术著作1本以及开展企业合作应用项目1项。该论文的发表是该项目资助的又一新成果,欧伊翔副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辐射技术研究所为第一单位。同时,欧伊翔于今年初加入全国金属与非金属覆盖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气相沉积分技术委员会委员。

(辐射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