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举办“2020天文摄影师大赛颁奖礼暨获奖摄影师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1-12 17:58

齐锐博士介绍大赛情况

获奖证书、奖杯和奖品

获奖摄影师进行天文摄影分享

11月11日,北京天文馆在河北廊坊举行了“2020天文摄影师大赛颁奖礼暨获奖摄影师分享会”,并进行了网络直播,标志着2020天文摄影师大赛正式落下帷幕。

颁奖礼上,天文馆首先播放了今年大赛的精彩回顾视频,副馆长齐锐博士介绍赛基本情况。随后,今年大赛的各大奖项逐一揭晓。大赛一共设置五个组别,主题分别为“夜空之美”“城市星空”“壮丽的特殊天象”“宏伟的太阳系”“神秘的宇宙深处”,每个组别揭晓了冠亚季军各一名,最后揭晓了总冠军一名。获奖作品涉及题材广泛,既有极光、银河、行星特写、星云等常见题材,也有轰动一时的新智彗星以及近一年多发生的日月食和流星雨等特殊天象。获奖摄影师上台领取了获奖证书、奖杯和奖品,并发表了获奖感言。

颁奖环节后,获得“壮丽的特殊天象”组冠军的摄影师阴浩和获得总冠军大奖的摄影师王海俨,为现场观众和观看网络直播的观众作了题为“我的天文摄影故事”的精彩分享,分别介绍了自己在华北地区追逐流星雨和新智彗星的故事,以及拍摄行星和月面特写的技巧和经验。

本次活动受到广泛好评,从参会摄影师、现场观众,再到网络观众,纷纷表示今年大赛水平很高,获奖作品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希望天文馆明年继续举办此项赛事。

“天文摄影师大赛”活动由天文馆自2019年开始举办,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天文摄影类比赛之一。举办此项大赛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天文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的天文观测水平和天文摄影水平,激发公众的想象力、创造力,更好地感受星空之美、科学之美、宇宙之美。2020年的大赛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领导下得到“‘一带一路’星空下”系列天文科普活动项目的支持,得到300余位天文摄影师的热情参与和广大公众的持续关注。

(詹想/文 宋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