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20年度北科讲堂第二讲:仝小林院士讲中医抗疫
发布时间:2020-09-23 14:13

仝院士讲座

会议现场

9月21日,北科院“北科讲堂”第二讲在北科大厦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仝小林受邀作为北科讲堂第二讲演讲嘉宾,为我院科研人员带来题为“疫情是中医巨大的转折点”的精彩报告。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主持会议。

讲堂上,仝小林院士用自己亲身多次参与国内重大“战疫”的经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2020年初大年除夕夜,仝小林院士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共同组长紧急奔赴武汉,第一时间掌握疫情情况,牵头制定了第三版到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的中医方案。运用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开展了覆盖新冠肺炎防治全程的诊疗研究,采用“寒湿疫”理论认识与防治此次新冠肺炎,研制了寒湿疫方(武汉抗疫1号方),中医药防治措施在此次战役中取得良好成效。面对“后疫情时代”,仝小林院士在如何发展中医药方面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加强突发重大传染病中医药应急防控体系建设。二是科技助力,加强科研攻关,坚定中医文化自信引领。三是要守正、传承、创新。最后,仝院士围绕与会人员提出的中西医结合、中医药与营养健康的关系、疫情下在线问诊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仝院士多年来专注于中医药问诊和研究工作的精神以及面对国之危难,全力投入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大无畏精神令在场所有科研人员为之感叹和动容,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持之以恒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邵锦文代表我院对仝小林院士的精彩报告及抗击新冠病情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鼓励全院科研人员要以仝院士为榜样,认真钻研本职科技研发工作,把握新机遇,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发挥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精神,为推进北科院各项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后,我院郑焕敏院长与仝小林院士进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在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领域开展合作。

仝小林院士,中医内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2005年起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内分泌副院长,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的临床、科研与教学工作。2020年9月8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王嫒 梁爽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