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第三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在麋鹿苑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1 16:46

郑焕敏致辞

邵锦文为“北京麋鹿苑小程序”上线运行开启启动球

“大兴麋鹿文创联盟”正式成立

麋鹿苑文创作品在文创市集中展出

麋鹿中心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约

麋鹿回归35周年百项成就展览开幕

白加德以《麋鹿保护中国样板》为题进行主旨演讲

麋鹿苑参赛作品在“一鹿有你”麋鹿文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9月20日,以“鹿力同兴?文产共融”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在麋鹿苑召开。本届大会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以麋鹿文化发展为契机,兴传统文化、兴文创产业、兴生态旅游、兴创新科技,赋能多元产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北科院院长郑焕敏在致辞中表示,北科院将发挥北京市属科研机构优势,结合麋鹿生态资源禀赋,以首都需求为引领,以文化、科技融合为动力,依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推进麋鹿文化创新、传播与涵育。北科院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围绕打造麋鹿创新文化“金名片”,共建文化保护和生态保护的融合平台,共育新型的文化发展业态,共促麋鹿文化价值链提升,助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充分挖掘麋鹿承载的文化价值,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麋鹿生态文化体系,更好地为麋鹿保护乃至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为“北京麋鹿苑小程序”上线运行开启启动球。“北京麋鹿苑小程序”依托智慧数字技术,为大众提供博物展览、云游生态、文化科普、活动报名等多种在线服务,在提供系统化、便捷化公众服务的同时,也搭建起公众与麋鹿文化近距离接触的桥梁,为麋鹿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会上,正式发起成立“大兴麋鹿文创联盟”,这是全球首个以麋鹿文创为核心的联盟,标志着麋鹿在产业化推动方面有了新平台。后续该联盟将通过组织研讨交流活动、推出文创产品等形式,打造麋鹿文创品牌。大会还公布了“一鹿有你”麋鹿文创大赛优秀获奖作品,麋鹿苑参赛作品“麋鹿笔筒”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大会当天,同期开展的还有麋鹿文创集市活动。借鉴当下时兴的地摊文化形式,设置了多个麋鹿文创集市摊位。麋鹿苑文创作品也在文创市集中一一展出,有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系列,有生动活泼的麋鹿卡通系列,也有展示麋鹿形象的认知系列,涵盖了麋鹿丝巾、麋鹿盘子、麋鹿笔筒、麋鹿雨伞、麋鹿3D模型、麋鹿拼插模型、麋鹿门票集等近四十种产品,全方位向大众展示麋鹿样板形象,传播麋鹿文化内涵。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南京中医药大学协同中心主任段金廒代表麋鹿中心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约,共同促进麋鹿药用研究与开发和麋鹿种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麋鹿回归祖国35周年,作为麋鹿文化的创新传播载体,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在大会现场首次公开发布。《中国麋鹿保护35周年百项成果》纪念图书同期发布。麋鹿回归35周年百项成就展览与大会同期开幕,展览以时间为序,通过生动详尽地图文介绍,向公众系统展示35年来围绕麋鹿开展的物种保护、栖息地生态建设、科学研究与文化建设的100项重要成果,全面展现麋鹿保护和研究的波澜壮阔史。白加德以《麋鹿保护中国样板》为题、严旬以《麋鹿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为题分别作主旨演讲。主旨演讲中的“麋鹿很美”“京麋延焉”等靓词成为网络热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汪松通过视频方式讲述了麋鹿回归的始末故事。英国乌邦寺庄园公爵贝福特公爵向大会发来贺信。

“麋鹿”,这张国家级的金色名片,需要更多的人为其倾尽智慧,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让麋鹿文化继续传承发扬、让麋鹿保护更加深入人心,让这张金名片越来越闪亮。

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等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刘佩/文 麋鹿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