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理化中心“基于光谱技术开发食用油脂检测方法” 荣获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0-09-18 10:35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和牌匾

在日前落幕的第14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上,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的“基于光谱技术开发食用油脂检测方法”参赛项目荣获发明创新大赛金奖。

北京发明创新大赛由北京发明协会和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共同举办,本届大赛共有2094个项目申报,审查合格的有1758个项目,最终评选出发明创新奖特等奖1项、金奖20项、银奖70项、铜奖139项。

此次获得金奖的“基于光谱技术开发食用油脂检测方法”项目,主要应用于食用油脂存储和生产企业以及食用油成品的市场监管。针对油脂掺假问题、标准方法与相关文献的缺失与空白等问题,研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油脂掺伪分析方法,填补了我国标准方法与相关文献的空白。项目应用分子光谱技术与化学计量学方法建立了一系列简便、快速、低成本的油脂掺伪分析方法;制定了我国动植物油脂中聚二甲基硅氧烷的测定的食品安全标准(GB2009.254-2016);同时将研究成果结合文献编撰并出版了《反式脂肪酸》和《油料油脂的分子光谱分析》两部学术专著。

理化中心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分析测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机构为目标,坚持不断创新,为解决首都科技创新和民生科技工作中的热点、焦点及难点问题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李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