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大疫无情 夕阳有爱——北科院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干部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2020-08-21 14:46

2020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北科院老干部处按照院党委的要求统筹安排,加大关爱离退休干部力度,院属各单位老干部工作人员齐动员,加强对老同志做好安全防护的关心,了解和关注疫情期间老同志的实际困难。

全院老干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向老同志传达疫情防控信息,科学、正确的防护方法,引导老同志不信谣、不转发不实消息,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疫情期间,北京市医院开始实施全面网上挂号就诊,老干部工作人员及时通知老同志,并推荐预约挂号方式和步骤,对不会使用网络挂号的老同志耐心指导。对高龄独居和身体不好的老同志重点帮扶,为身患重病又因疫情无法就医的老同志联系所在社区医院的就近问诊服务和网络平台咨询服务等,解决老同志的燃眉之急。

院属各单位积极为老同志配备发放口罩、酒精、消毒剂、洗手液等防疫用品,无论老同志们住的多远,防护用品及时邮寄到家,带来组织的关爱,大家收到物品的同时纷纷给工作人员回复平安、表达感谢。

疫情长时间居家,老同志们各自发挥特长,老干部工作人员组织、号召大家以多种方式积极应对疫情:有的开展老同志的书法、绘画、摄影、诗词创作等作品交流;有的积极参与社区防疫,甘当志愿者与社区党员、街道工作人员一起排岗,参与志愿服务,理化中心退休书记孙广利坚守社区执勤45天风雨无阻;有的利用自身专业所长,开网课、开展网络科普讲座,自然博物馆老专家李建军加入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为孩子们开设网络科普系列讲座;有的在微信群中分享自制美食、养花种草、居家锻炼的经验,开展正能量的宣传号召,提振士气,引导老同志众志成城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其中,北科院科艺苑老党员先锋队的支委吴建华先后组织书画爱好者们分别完成了以“众志成城支持抗击疫情”、“垃圾分类助力清洁城市”等为主题的书画作品80余幅,发挥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国家抗击疫情的形势牵动着每一位老同志的心,老同志们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奉献爱心,大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联系单位、党组织,志愿为防疫阻击战捐钱捐物。有的老同志早早打电话多次询问如何捐款;有的就近联系社区捐款、捐赠防护用品;有的自己不会操作,就委托家人转账。院属情报所陈杏贤老同志通过社区捐款一万元、新技术所夏学良老同志前后两次捐款一万五千元,理化中心翟兴旺老同志作为企业合伙人捐赠消毒物资价值20万元,大家尽己所能助力疫情攻坚,充分体现了离退休老同志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精神,滚烫的爱国之情令人感动。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院老干部工作人员还将不断根据形势创新工作方式,做好老干部的精准服务工作,为老同志们做好坚强的后盾保障,确保工作细致入微,深入人心。

(包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