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射线中心发挥辐照技术优势 助力抗击新冠疫情
发布时间:2020-05-12 16:39

科研人员正在对防护服材料进行性能测试

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发挥其长期在辐照灭菌方面的技术积累和人才优势,聚焦当前防疫工作的紧迫需求,承担了国防科工局“医用防护服材料的辐射效应研究与辐照灭菌工艺规范建立”核能开发科技项目的部分研究工作。辐照灭菌速度快,效率高,但辐照灭菌工艺引入后,相当一部分一次性防护用品使用的非织造纤维材料却因为耐辐照性能较差,无法采用辐照技术进行灭菌处理,或者只能降低剂量处理,无法保证灭菌效果或材料性能。为充分发挥出辐照技术在防护服灭菌工艺的先进性,射线中心从防护服材料的辐射效应角度开展研究,对国内防护服生产厂家的所使用的各种材料的耐辐照性,以及辐照灭菌剂量下防护服材料的力学性能、液体阻隔性能和细菌病毒过滤效率等的衰减变化情况进行综合性评价研究,从而筛选出耐辐照的防护服材料清单,优化辐照灭菌工艺流程。

射线中心利用钴源辐照装置,通过对市场上不同材料制造的一次性医用防护服进行辐照试验评价并结合理化性能分析,明确辐照灭菌达到应急标准及医用常规灭菌标准所需的最低吸收剂量;按规范确认辐照灭菌参数,并进行灭菌效果验证,比对产品性能变化情况,形成更加优化的辐照灭菌工艺。同时还考察了现阶段灭菌生物指示物与灭菌过程的适宜性,对现有规范进行补充指导。进而促进我国一次性医疗器械材料和灭菌方式的升级换代,保障疫情、灾害等应急状况对医疗物资的应急及长期需求。射线中心的科研人员深入分析研究防护服在辐射灭菌工艺过程中辐射诱导发生的材料微观结构、分子量等参数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防护服性能的影响;考察辐照灭菌工艺对防护服在短期(1个月)和长期(2年)储存过程中的性能影响,通过加速老化试验缩短观察时间,为确认医用防护服的有效期提供数据支撑。他们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通过广泛的试验研究,筛选出满足辐照灭菌工艺要求的国内防护服制品,并对辐照后的防护服进行综合性能评估,确保性能可靠,符合相应标准指标要求。建立整套辐射灭菌工艺及评估方法,科学指导辐照加工服务企业和防护服生产企业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医疗防护材料。

基于辐照灭菌工艺的医用防护材料性能评价研究可以充分发挥辐照灭菌在医用防护产品领域优势,更进一步提升我国医用防护材料技术水平,对提升我国医用防护材料的产业水平和提高我国应急防疫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为保护人民群众和医疗工作者生命安全,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有力支持。

(代培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