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助力北京四中录制线上教学课程
发布时间:2020-05-11 11:46

参观讲解B馆天文台

讲解天文望远镜

讲述天文馆概况

参观讲解太阳厅

同学们在线观看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广泛采用网络在线模式,向广大中小学生开展教学活动。北京天文馆充分发挥场馆科普教育基地优势,积极响应相关学校教学要求,配合开展天文科普教育。

为丰富天文教学课程内容,北京市第四中学策划录制《云看天文馆》线上课程,作为其疫情期间天文课的一部分向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开放。天文馆接到学校协助申请以来,及时调配馆内科普资源,开展相关工作配合课程录制需求。

此课程录制项目从四月中旬开始筹划,经过多次前期调研后,5月7日在北京天文馆科普教育部召开了课程录制前的协调会。天文馆相关部门多位工作人员与北京四中团队一起就课程内容、形式以及录制方式和流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确定好最终方案。

5月8日,天文馆人员与四中团队一起开展录制工作。通过展厅丰富的展品演示,天文知识变得形象而通俗,呈现出了与课堂风格迥异的教学特点。此外,天文馆还将录制团队带到平时开放期间普通观众去不了的天文台内部参观,安排专家讲解,为同学们展示了馆科普利器——天文望远镜。

5月9日对课程部分内容进行了补充录制。此次课程作为北京四中天文选修课程的一部分,面向四中高一高二年级同学进行网络学习。统计数据显示,此次课程共有137名同学在同一时间进行了网络直播学习,占全校高一高二学生总数的六分之一,也是北京四中天文网络课程开课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之后,还有更多同学通过观看课程回放进行学习。与往日非网络授课相比,参与授课学生数量增加了10倍以上,此次课程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线上科普是当下正在迅速发展的新科普形式,本次疫情凸显了其在馆校结合领域中,能够打破空间和距离限制的优势。天文馆将在本次工作的实践经验基础上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力争在更广泛的学校线上教育中发挥更多作用。 (杨斌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