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做好特殊时期的天文科普——天文馆开展“空中课堂”获积极反响
发布时间:2020-02-10 10:38

工作人员自绘栏目图1

工作人员自绘栏目图2

深入浅出介绍光年概念科普内容(部分)

云看展栏目配以科技辅导员语音讲解科普(部分)

栏目中的作业时间互动内容(部分)

馆长助理寇文老师讲解视频(部分)

结合网友近期天文热点话题制作短视频(部分)

为了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做好天文科普工作,北京天文馆集结各部门优势力量,精心策划“空中课堂”及“云看展”系列科普栏目,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文字相结合形式,在各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天文科普。

“空中课堂”和“云看展”是本次线上科普策划的两项重点项目。项目设置充分考虑了天文馆特点,调动馆内天文专家热情的同时,充分运用阵地科普元素,为读者呈现更多生动有趣的材料。两个栏目各有侧重,“空中课堂”由天文专家针对近期天象热点专门撰写,力图用最简单的语言为更多普通人讲述天文知识,化繁为简开展天文科普。而“云看展”则从馆内现有展览出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馆内展项,配以科技辅导员的语音讲解。把本应在线下展示的各项展览和活动搬到了线上,让读者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就能观看天文馆展项,丰富文化体验。目前,两个栏目已先后围绕参宿四、北斗七星、元宵节月亮、“玉兔号”月球车等各类主题连续出品多期节目。为了增强与读者的互动,两个栏目均设置了趣味问答的形式,在每个科普内容之后,附上一则天文思考题,调动读者学习兴趣。

开展线上天文,天文馆调动了馆内天文专家,邀请副馆长齐锐博士、馆长助理寇文老师等专家,结合热点问题和近期天象进行专门的知识点讲解,将讲解画面录制成视频,制作成短小的天文知识,在天文馆抖音、快手,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播放,将生动有趣的讲解内容通过影音结合的形式传递给更多人。

视频录制具有灵活性的特点,既能够及时反馈读者提出的各类科学问题,有的放矢进行天文科普,也能结合天象奇观,及时指导读者在家开展观测。同时,天文科普小视频还具有内容广泛的特点,能够容纳各类天文知识,开设以来就赢得了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做好线上科普,是应对疫情而采取的有效措施,也是体现天文馆科普“初心”的结合点。自建馆以来,天文馆致力于向更多人传播天文知识,不畏艰难,也随机应变,期待为更多人点亮夜空中闪烁的星星,让更多人了解天文、爱上天文。 (李珺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