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开展“元宵节话月亮”线上直播
发布时间:2020-02-09 17:00

进行网络直播

策划直播选题

在天文台上实时直播月亮画面

工作人员合影

2020年的元宵节注定是一个让人终身难忘的节日,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人们无法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观花灯、赏圆月。为了让更多人能足不出户观赏到月亮,北京天文馆精心策划一期专题线上直播节目,副馆长齐锐博士及馆长助理寇文老师上阵直播,以“元宵节话月亮——元宵节一起看2020年第一个超级月亮”为主题开展了一节趣味盎然的线上讲座。

在馆党委领导下,天文馆积极推动通过网络开展线上科普,准确抓住元宵节当天刚好是2020年第一个“超级月亮”这个契机,开展线上直播活动。为最大限度避免聚集,馆内精简参与直播人员,确保动用最少的工作人员保质保量完成直播任务。2月8日下午,几名工作人员早早来到馆内筹备直播。期间,大家提升思想认识,认真做好自身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在防护状态下做好直播前准备工作。

开直播,对天文馆来说依然是件新鲜事。自去年12月初次尝试网络直播以来,元宵节直播是天文馆进行的第三次直播,馆内没有专门直播地点,设备只有工作人员的手机,相关人员经验也并不丰富。为呈现更好的直播效果,大家在齐锐同志的带领下,把简陋的办公室整理成了像模像样的“直播间”。同时,充分运用馆内资源,调试馆内望远镜等设备,保证能让观众在直播中看到实时直播的月亮画面。除了“硬件”方面,更重要的是“软件”,馆内两位天文专家第一时间进行策划,以“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什么是超级月亮”“地球上为什么看不见月球背面”等观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将月球相关知识融入到讲座中。

活动直播通知发出后,引发了媒体关注,北京青年网、市文物局微信平台等均对活动进行了线上宣传,部分网站还在微博上进行了全程直播,进一步扩大了节目的影响范围。

当晚19:30,天文馆直播讲座在“一直播”平台播出。直播一开启就引发了天文爱好者的热烈关注,或许目前还不能走出家门,但直播间通过互联网的媒介将爱好者们连结在一起。直播过程中,齐锐代表天文馆向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遥寄一轮明月,期盼华夏安康,是此时此刻大家共同的心愿。

目前,“元宵节话月亮”直播累计播放量达到5.7万,未来工作中,天文馆将继续用好网络平台,做好线上科普。特别是疫情防控阶段,将继续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为更多人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普正能量”。 (曹燕/文 张维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