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自然馆赴国家海洋博物馆进行业务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22 13:45

认真聆听讲解

合影

10月15日,为促进博物馆馆际交流、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北京自然博物馆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参观国家海洋博物馆并进行业务交流。

宏伟壮丽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不仅是天津滨海新区的崭新地标,更是中国海洋事业的文化里程碑。该馆自2019年5月开馆试运行,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2.3万平方米,分设六大展区,包括:海洋自然展区、中华海洋文明展区、海洋互动展区、宣教中心区、海洋生态展区、高端合作及临时展览区,同时设有博物馆商店、餐厅、咖啡厅、影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国家海洋博物馆称得上是一座集收藏保护、展示教育、科学研究、交流传播、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它以地球、海洋、生命、人类以及相互依存共生的系统展示,揭示人海和谐的真谛,提高全民族海洋意识,对建设海洋强国有重要意义。

大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远古海洋”“今日海洋”“发现之旅”“恐龙时代”等常设展览以及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临时展览——“无界”。从远古化石解读生命演化故事,从航船模型联想探索新大陆的艰险历程,从极地冰雪到宇宙星辰处处是自然奇迹,处处有海洋文化。大家紧跟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聆听、仔细观察,生怕遗漏了一个知识点。在一步万年、一步千里的展厅参观过程中,大家不仅参观学习,而且深入思考,交流探讨国家级博物馆在新时代所应承担的使命和职责,以及如何在国际化、信息化日益加强的当下身体力行为北京自然博物馆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国家海洋博物馆新馆建设的成功经验将为自然馆新馆建设提供借鉴。

本次活动让大家不仅感受到了海洋文化的魅力、自然生命的奥妙,独具匠心的设计,而且增进了彼此的情谊、加强了京津冀馆际交流,更加激发了大家携手创建北京自然博物馆的美好明天的斗志。

(吴亦凡/文 王琼 吴亦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