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自然馆科普活动亮相北科院科技周(2019)
发布时间:2019-10-23 17:14

小宝宝找妈妈”科普活动

“三维互动恐龙时代”小朋友们动手实践

“与恐龙同行”科普活动-合影

学术研讨会现场1

学术研讨会现场2

10月20日,为期一周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周(2019)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在主题活动中,北京自然博物馆作为院属科普场馆,积极利用自身优势,深挖科普资源,在探索角、展厅等多个场地组织开展多项科普活动,并与院科学传播中心联合举办以“科学研究:科普场馆的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16~17日在探索角,自然馆组织开展了“三维互动之恐龙时代”、“绿野仙踪之昆虫小宝宝找妈妈”科普活动。期间,“三维互动之恐龙时代”活动通过讲座和三维互动方式,在科普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中,小朋友们了解了恐龙在中生代时期生活的故事、灭绝原因的不同假说等内容。在“绿野仙踪之昆虫小宝宝找妈妈”活动中,小朋友们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细致观察身边常见小动物的图片以及昆虫的成虫、幼虫、若虫的包埋标本,认识昆虫的结构和生态特征,并通过亲身动手实践,掌握了昆虫的变态发育过程。

此外科技周期间,在休闲吧,讲解员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与恐龙同行——恐龙足迹化石”科普互动课,以恐龙足迹复原图为切入点,介绍了恐龙的身体特征、行进方式、生活习性等内容,声情并茂地带领小朋友们互动实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他们学习恐龙脚印化石的知识,测出恐龙的奔跑速度。在课程的尾声,讲解员还模拟了一场“恐龙赛跑”小游戏,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巩固了古生物的知识。

10月19日,由院科学传播中心主办、自然馆承办的“科学研究:科普场馆的核心竞争力”学术研讨会在探索角举行。在院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院副总工、计划财务处处长高越的主持下,自然馆馆长孟庆金、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科学传播中心首席科学家朱进分别作主旨发言。北科院科研开发处处长黄劲松、北京科技出版社社长曾庆宇、北科院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罗欣参与了讨论,来自科学传播中心成员单位的40多名业务骨干汇聚一堂,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本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周(2019)涵盖系列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科普展示活动和实验室开放体验活动,旨在进一步浓郁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自然馆作为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科学普及知识传播为己任,努力利用自身的优势,在向社会青少年广泛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举办形式多样的科普体验活动,激励更多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为科学文化传播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张一涵/文 金荣莹 刘宗 张一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