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举办《大数据时代的安全信息系统建设与运营》高研班
发布时间:2019-09-19 14:28

郭广生讲话

专家分享

课堂一角

参观联想全球总部

参观太极研发中心

参观曙光研发总部

9月8~12日,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北京市计算中心协办的《大数据时代的安全信息系统建设与运营》高研班举行。北科院院长郭广生院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郭广生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劲的动力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下,数据资源和信息系统的安全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他相信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在座的学员将更好地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此次高研班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院士、沈昌祥院士以及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等业内顶级专家带来精彩讲解。方滨兴院士分享了《从风险视角论网络空间安全》;沈昌祥院士分享了《用可信计算3.0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左春分享了《行业软件信息化参考模型下的新一代数据架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等级保护测评中心徐晓军分享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体系》等。专家们针对我国安全可靠技术发展领域的战略及策略研究进展、大数据时代下系统顶层设计以及安全可靠关键技术、标准、发展路线、政务云建设、安全可靠产品适配验证、系统优化改进以及新版等保要求下信息系统安全架构设计、自主可控;国家自主可控政策;知识产权和技术能力实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等内容进行研讨。此外,高研班还组织参观联想全球总部、太极研发中心、曙光研发总部。作为安全可控信息系统的践行者,各公司向学员们分享了其公司发展历程、产业布局及其优势领域的解决方案。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授课、有交流、有调研,收获满满,不但拓宽了视野,更是增长知识的难得机会。

本次高研班通过聚焦信息系统安全建设与运营,加强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促进专家与青年技术骨干等深度交流合作,推进国产自主可控信息系统的研制与应用,构建一体化安全可靠产业体系,打造国产化生态圈和信息安全。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白宝辉、计算中心主任刘彤等参加开班仪式,5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姚洁/文 王苏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