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4 17:44

 

北科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9月20日下午,由北科院主办,院工会承办,院机关和各院属单位协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北科院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在未来剧院举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张淼,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副主任智刚,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副主任任佩文,市政协科技委副主任佟力强,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晓峰,市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周立权,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鲁俊豪,以及来自中科院北京分院、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直机关工会、市直机关团工委、市科委、市地方志办、北京科技报、北京电子城投资开发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活动,来自院机关和院属单位的1000余名干部职工观看了演出。

院长郭广生在演出开始前致辞中回顾了北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科技腾飞奋勇前行的累累硕果,他指出,在举国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科院也迎来了建院35周年。新中国波澜壮阔的70年,谱写了中华民族冲破封锁、战胜风险、独立自强、摆脱贫困、创造辉煌、走向复兴的壮丽诗篇,历史证明,中国的和平安宁必须依靠发展和强大来保障,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回顾北科院1984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在国家进步、首都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鲜明的足迹,写下了浓重的一笔;35年的辉煌业绩是全院各单位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一代代北科人挥洒汗水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北科院重任在肩,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院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面向“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发展愿景,共奏改革旋律,凝聚创新力量,努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献礼!

院党委书记方力在展演活动中宣布10月20日作为北科纪念日,并发布北科精神——“守正出新 知行合一”。1984年11月为贯彻落实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科技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经院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以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通过日,即10月20日作为北科院建院纪念日,同时以每年的“建院纪念日”所在周为“北科科技周”,通过举办系列学术研讨活动和科普活动,传播科技理念,弘扬科学精神,助力科技进步。北科精神中“守正出新”意为北科人坚守为人之本,恪守正道,守道德之正、学问之正、处世之正、行事之正,同时善于探索新知,在继承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出知识之新、技术之新、管理之新、制度之新,实现传承中有发展;“知行合一”中“知”指理论、知识和客观规律,“行”指行动、实践和亲身体验,“知”与“行”密不可分,不能割裂,体现了我院“以应用为导向”科研机构特色和地方科研院所功能定位与科学发展的有机统一。

为保持和发扬北科院文化传统和优良作风,实现文化发展与科技创新和谐统一,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院党委将“北科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列入院2019年重点工作。在院党委高度重视下,院工会结合实际策划方案,精心组织全院各单位参与快闪拍摄、展演活动等系列工作;积极对接各演出单位和导演团队不断提升节目的思想性和艺术表现力,并对节目主题严格把关,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综合协调各环节,从设备设施准备、现场服务保障、到演出综合调度,使各方面达到协调统一。院机关及院属单位300余名参与演出和服务保障的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精心筹备,克服日常工作繁忙等困难,倾心投入、加班加点,力争将最完美的一刻展现给观众。

本次文艺展演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科技建功 成就梦想”为主题,以院机关和院属各单位共同演唱的快闪片《我和我的祖国》拉开帷幕,结构分为“初心?我们”“奋斗?我们”“追梦?我们”三个篇章,节目由院属各单位职工自编自演,以歌曲、舞蹈、小品、鼓乐、情景剧、曲艺剧、诗朗诵等多种形式组成,生动展示了北科人拼搏进取、健康向上精神风貌。最后,演出在《我和我的祖国》全场大合唱中圆满落幕。

观看演出的干部职工满怀热情、心存感动,对演出效果给予了积极肯定和赞许。大家一致认为,这不仅是一台向祖国献礼、向北科院致敬的文艺演出,更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演出充分表达了我院干部职工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真诚祝愿,展现了新时代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从而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之情、强化了爱国之志,增强了对北科院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

本次展演进一步丰富了北科院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文化氛围,树立文化标杆、塑造文化品牌,宣传北科精神,激发广大职工投身北科院创新发展的热情,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车东旭/文 孙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