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改革 服务支撑新时期北科院高质量发展-北科院2019年度财务审计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8 11:45

会议现场

北科院财务核算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郭广生作总结讲话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纵深阶段,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2019年度财务审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时期北科院大财务治理改革和审计工作。北科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邵锦文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宣读了市编办《关于同意调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条件处、基建处名称并核定职责的函》,将条件处更名为计划财务处,将基建处更名为国有资产管理处;宣读了《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财务核算中心的决定》。院党委书记方力、院长郭广生为北科院财务核算中心成立揭牌。

院副总工、院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计划财务处处长高越同志以《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服务支撑院科技创新发展》为题,汇报了近两年全院财务工作取得的进展情况以及今后的改革发展思路。从持续强化预算管理、持续完善财务管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和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对全院财务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在分析面临的形势的基础上,明确了财务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在财政过紧日子常态下要开源挖潜,依据全院发展规划和战略部署,统筹全院财务资源,提高财政科研投入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财务规范化管理,为提升创新资源效能提供保障。面对新时期新要求,院财务工作将围绕全院发展大局,持续发力资源统筹、资源配置、绩效考评、综合管控等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着力提升创新工程、高素质人才、国际合作交流、信息化建设等重点投入模块保障水平,持续做好“多渠道聚财、科学化理财、全方位管财”工作。

院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审计处处长闫玲芳同志以《聚改革之力,扬护航之帆,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保驾护航》为题,汇报了近两年全院审计工作取得的进展情况以及今后的改革发展思路。两年来院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在推动政策落实、规范资金使用、防范经济风险、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注重把严格审计与鼓励干事创业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容错、纠错、防错的工作机制;更加注重提出降低风险、规范管理、促进发展的建设性审计意见和建议。下一阶段,院审计工作要以促进北科院创新发展为目的,由单纯的合规性审计、财务审计向风险内控审计和绩效审计方向转型。内控审计、绩效审计是今后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方向和重点;要树立绩效审计理念,全程关注效率、效果等绩效问题;以本次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整改重要抓手,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措施,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院属单位系统工程中心、天文馆、劳保所、科学学中心4家单位代表分别就如何加强制度建设和管好用好行业定额、票务系统信息化管控设计与内控体系建设、落实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的工作举措、健全制度体系与审计整改效果作了典型发言。

郭广生作了题为《不忘初心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服务支撑新时代北科院高质量发展》的总结讲话。郭广生指出,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期召开全院财务审计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北科院正处于创新发展的窗口期,对财务审计工作精准发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院新型科研运行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成型,同时资金运行机制已经发生转变,从以财政经费为主的供给模式转向财政与市场相结合的竞争模式,获取科研经费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挑战。对标弗劳恩霍夫的1/3收入模式,我院的资金结构还有较大的差距。沿着北科院科技创新蓝图、深化财务和内审工作改革时不我待。

郭广生指出,新时代北科院发展的蓝图正在一步步落地。聚焦“六大重点领域”,成立了六大研究中心,“三大创新平台”将于今年年内建立,全院新型科研组织体系初步形成,科技创新特色优势更加突出,对现代治理体系的需要呼之欲出。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结合新时期全院创新实际需求,确立了院大财务治理和内审工作改革思路与基本框架。一要转变创新发展理念,聚焦“三个能力”。特别是在财政“过紧日子”成为新常态下,要向获取竞争性科研项目要科技创新能力,要向优化财政资金存量要科技服务能力,要向内部控制审计和绩效审计要可持续发展能力。二要树立现代治理理念,推进“三个治理”。在统一治理方面,突出增强资源配置统筹协调功能;在依法治理方面,发力完善财务审计议事决策机制;在科学治理方面,重在优化院级财务审计管理职能。三要用好财政科研经费,突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一方面,要以新型科研布局为引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院属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单位法定代表人对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另一方面,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全面拓展内部审计职能。创新和拓展审计内容,更加关注院属重点单位、重点部门、重大资金、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更加注重财政收支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的有效监督。四要改革管理方式,建立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机制。以整体预算为抓手,把我院新时期顶层设计与财政收支结合起来,既要构建高效的财务管理四个“一”体系,又要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为科技人员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具体要做到:做好后勤服务,让科技人员在潜心研究中有成就感;建立科学机制,让科技人员在创新激励中有幸福感;依法依规管理,让科技人员在放管服改革中有安全感。

郭广生要求,立足创新担使命,推动财务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把主题教育与正在开展的大财务改革和内部审计改革工作结合起来,核心主线就是发挥财务审计的不可或缺作用,为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添动力、做保障。一是要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赋能创新、保障创新,努力面向三个方面实现渐进转变:面向首善之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科技产出导向,努力实现向不断产出高质量科技供给的渐进转变;面向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规划布局,努力实现向更具地方科研机构特色优势的科研战略布局的渐进转变;面向现代科研院所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科研组织体制和科研管理改革,努力实现向院所一体、资源合力的良好创新生态系统的渐进转变。二是要坚持协调发展,处理好改革创新的几个关系。具体来说就是,厘清决策边界,处理好院和所的关系;厘清权责边界,处理好院、所和研究中心之间的关系;正确认识“红花”与“绿叶”的定位,处理好各项工作的关系等。三是要推进标准化管理,通过强化考核来综合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2019年对于院属单位的考核要更加突出分类评价、更加突出特色发展、更加突出重点突破和增量发展;对院机关管理的考核要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协调协作、更加突出为基层服务。紧密结合北科院科研战略布局建设要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强“六大中心”的实质性整合和调整,组织对正式运行的部分中心开展综合评估,建立“有奖有罚”的动态激励机制,确保六大中心按照既有定位与功能健康发展。

会议最后,郭广生强调,全院要继续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自觉融入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实践中,促进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深学实做、笃查真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北京市工作要求,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财务审计工作,推动北科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以骄人的业绩为建院35周年献礼,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次大会由计算中心、国服中心协办。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审计人员、资产管理员、科研管理人员、部分项目负责人代表和职工代表等共计330余人参加会议。

同日下午,为落实财务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培训,副院长刘清珺主持了培训会。院纪检监察处、科研开发处、审计处、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经费支出风险警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审计工作体系搭建、财务治理体系改革方案等进行了政策解读与宣贯。

(计划财务处/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