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2019“博物馆之夜——绿地球之夜”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8-16 14:55

自然科学常识的舞台欢乐科普秀

博士有话说

观众认真聆听科学讲座

自然学堂

知识加油站

展厅讲解

文创市集

工作场景

广场快闪

保安人员认真值勤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8月15日,为期一周的2019“博物馆之夜——绿地球之夜”活动在观众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

在这为期一周的主题活动中,北京自然博物馆阳光厅、4D 影院、探索角、展厅等活动场地,均洋溢在一片欢乐的、科学文化的交响乐章里。期间,北京自然博物馆为观众朋友们带来了异彩纷呈、形式繁多的主题活动:节目展演、文创展示、科普剧、科学讲座、互动实践课、展厅答题、互动讲解等等,活动内容。在五天活动期间,始终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世园会“美化家园,绿色生活”的主题,结合自然科学的热点和前沿,向公众展示自然资源、民俗传统与艺术文化。

8月11~15日,在梦幻的阳光厅“赛先生来了”特别策划《你不知道的植物》、科普剧《游园惊梦》等特色表演重装上阵,通过自然馆科普工作人员、志愿者老师们形象而生动的表演,深受观众朋友的喜爱。这优秀的演出背后,诠释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给观众们带来这场精美的文化表演,自然馆科普工作人员、志愿者老师们不辞辛劳,在酷暑的夏日里利用上了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群策群力,精心筹备,一次次的带妆彩排、舞台走位,与灯光音响的配合,都力求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同时,不同地域风情的文艺演出也同样吸引了众多观众,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和观众的赞美之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此外,在这一周的活动中,自然科学常识的舞台欢乐科普秀、“幽默马戏大秀”嘉年华活动,表演者通过诙谐幽默的表演,收获了无数台下观众的掌声。

当然,在自然馆的4D影院,不同主题的科学讲座也吸引了无数观众的参与。精彩的专家讲座都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从<流浪地球>看人工智能——解读科幻与现实中的人工智能》《教你成为“故事大王”》《开启博物人生,享受自然之美》《来自蓝色世界的朋友》几个不同主题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妙趣横生,使观众更全面地了解到专业性强的科普知识。8月15日,“博士有话说——家园”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劲硕博士、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及学术专家组成员沈孝辉、对外经贸大学张旭光教授等嘉宾,同时还特别邀请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大自然》杂志前主编唐锡阳,嘉宾与观众“坐而论道”,共同讨论环境保护对于人类家园的重要意义,如何采取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措施,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不受污染和破坏;如何依据人类的意愿,保护和改善环境,使它更好地适合于人类劳动和生活以及自然界中生物的生存,消除那些破坏环境并危及人类生活和生存的不利因素等问题。

以本次“绿地球之夜”为主题,在探索角,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品牌科普活动“实验乐翻天”和“自然学堂”受到观众的积极参与。通过动手实践,小朋友们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奥秘。

8月11日至12日,在自然馆休闲吧,“绿地球”文创市集活动也深受观众朋友们的好评。本次“绿地球”文创市集活动涵盖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古陶文明博物馆等多家场馆以及多家自然品牌商户、工作室的文创产品,这些创意展品蕴含各馆特色,兼具科学文化内涵。

同时,在夜场参观中,活跃在不同展厅的志愿者老师们为观众进行科普讲解。他们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吸引着参观小朋友的注意力,并努力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点深入浅出地传递到他们的脑海中。自然馆讲解老师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知识加油站”活动,通过现场答题的方式,帮助小朋友们自主学习自然科学知识。

自2006年博物馆之夜活动举办至今,受到广大观众一致肯定,产生了较好地社会反响,收获了较大的社会效益,约有十余万人参与到活动中。这些离不开北京自然博物馆的科技工作者的精心策划,离不开管理人员的认真组织管理、更离不开志愿者老师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一丝不苟、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自己的工作;他们还利用业余时间,群策群力,精心筹备,通过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向观众传播着自然科学知识。 (张一涵/文 张一涵 吴亦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