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北科院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09 14:33

会议现场

专家作主题报告

信息化有关文件宣贯以及院微信公众号试运行

北科院信息中心成立揭牌

北科院计算信息服务平台启动

分组讨论

院属单位代表作典型发言

郭广生作总结讲话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研究部署新时代北科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北科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陈桂红副主任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李凤华研究员作主题报告。陈桂红介绍了北京市信息化发展历程,北京市大数据行动计划及当前进展。李凤华介绍了当前信息技术演进与信息服务模式创新动态及其对网络安全带来的挑战。两位嘉宾的报告对我院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谢威副院长代表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向大会作了题为《建设数字北科 创建智慧型科研院所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报告,从信息化工作管理体系、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综合管理信息化水平、科技创新促进作用、科技服务支撑能力和信息安全防护六个方面对全院信息化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在分析当前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北科院信息化建设目标,要求坚定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决心,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理念,坚持抓重点、促应用的建设原则,优化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并提出从六个方面做好下一步工作,即以服务大局为核心做好顶层设计,以建章立制为重点强化规范建设,以夯实基础为关键优化运行环境,以强化应用为方向加快系统开发,以提升能力为根本加强队伍建设,以网络安全为底线健全保障体系。

科研开发处(院网信办)处长黄劲松介绍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旨在加强全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全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专业安全”指导原则,从组织机构与职责、资源管理、经费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四个方面对全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进行了规范。

院属计算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刘彤介绍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规划(2020-2025年)》。《建设规划》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导向,提出“一个基础、一个中心、四个平台、两个体系”建设框架,聚焦“六大中心、三大平台”,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使北科院管理更科学、创新更活跃、服务更可靠。

宣传处处长赵霜介绍了北科院微信公众号上线试运行的相关情况。

邵锦文副院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中心的决定》,他指出,北科院信息中心是北科院所属非法人单位,是北科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技术保障与服务支撑机构,依托院属计算中心和情报所组建。

方力书记、郭广生院长为北科院信息中心成立揭牌。

方力、郭广生、王立、谢威、邵锦文和刘淸珺等院领导共同启动了北科院计算信息服务平台。北科院信息中心成立以后,计算信息服务平台将按新机制建设和运行。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学习了《管理办法》,对《工作报告》和《建设规划》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北科院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举办得很及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促进全院信息化工作安全、协调、有序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家纷纷表示,《工作报告》总结得很到位、下一步工作思路很清晰,《建设规划》很全面、建设目标令人期待。讨论结束后,院属单位代表计算中心赵琉涛、情报所吴晨生、自然馆史英周、北科社畅曙霞、新技术所(自测所、科学器材公司)李彬围绕各单位信息化发展现状和未来行动方案作了典型发言。

郭广生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动融入信息革命 努力开创北科院创新发展新局面》总结讲话。郭广生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全院召开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谋划新时代北科院信息化建设蓝图,教育引导全院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创信息化工作新局面,对推进北科院科技创新事业意义重大。

郭广生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世界,深刻改变讲好高质量发展这个故事的方式与形式,深刻改变科技创新活动的范式。北科院要谱写好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信息化建设是必由之路,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

郭广生要求,北科院广大干部职工要从发展战略的高度提高对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国家、北京市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北科院信息化工作进行再认识。要主动拥抱信息化浪潮,在战略上突出特色、顺势统筹,在战术上因势利导,推进信息化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向体系化发展。

郭广生要求,全院要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全面提高科研活动信息化水平,促进科技资源交流、汇集与共享,变革科研组织与活动模式,推动科技创新转型。一是强化信息化意识,形成科研活动信息化发展新模式。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建立信息化思维,将信息化作为北科院信息科技领域研发升级的重要工具,作为北科院其它学科领域交叉融合创新的重要抓手,作为北科院建立现代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资源。二是突出信息科技研究特色,北科院信息科技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得更好。院属计算中心、自测所、新技术所等要进一步明确未来重点服务支撑什么产业、重点发展什么技术以及怎么发展的问题,院学术委员会要为新时代全院信息技术新发展亮出“指明灯”,院网信办要为全院信息科技领域新发展勾勒“路线图”,院职能部门要形成支持合力。三是强化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推进“六大重点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利用信息化新技术新应用对“六大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信息技术与科技创新智库、城市安全与治理、城市生态环境、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高精尖”技术与产业、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领域研究深度融合。四是以硬件环境开路,大力推进科研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紧密对接、参与国家和北京市的信息化建设专项,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科研信息化环境,建设可共享、无障碍、无缝链接的“科技云”环境。

郭广生要求,全院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把科研人员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管理信息化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让科技人员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思维破解管理工作中的信息孤岛难题。针对当前全院物理空间相对分散、行政体系相对分化的现实情况,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委领导、院长负责、专家治学、依法治院、民主监督、文化聚心”的治理模式落地。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做好管理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深入做好管理信息化的整体谋划,重点围绕管理信息化的全周期和关键要素,明确管理信息化体系架构和实现路径,研究部署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示范项目。三是坚持应用需求导向,推进管理信息化重点突破。以科技人员需求为核心,瞄准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影响面广的问题,以小见大、切中要害,努力实现“一个数据用到底”、“一张卡刷到底”和“全院管理一部手机办事通”。

郭广生强调,全院要认真落实信息化工作大会精神,把信息化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寻短板、找差距、亮目标,将信息化工作任务入口、入眼、入脑、入心;要把信息化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持续性工作来抓,加强机制措施和专业队伍保障;要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上聚焦聚力,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强化安全底线思维,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应对能力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郭广生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35周年,是北科院实现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三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全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通过信息技术高水平的创新和高质量的应用,将“科技顶天立地、管理方便快捷、部门互通互联、人人充满活力”的北科院展示在北京、发扬在中国、影响在全球!

本次大会由院属计算中心、情报所、研修中心、国服中心协办。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信息化工作人员、科研骨干代表和职工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赖院根/文 康振国 孟德光 李时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