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2-18 16:42

会议现场

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1月31日上午,院领导班子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院党委书记方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第五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委组织部、市纪委、驻市科委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

院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召开常委会和专题会,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精神,传达学习蔡奇书记在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研读相关文件和书目,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相互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议通报了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领导班子在对照检查中,深刻剖析了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方力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各位班子成员的批评。在他的带动下,其他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问题,剖析原因,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大家都表示,通过民主生活会受到了一次严格的思想教育和党性洗礼,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大家一致认为,要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在科研单位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二是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班子做出的各项决策都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在民主的基础上实现正确集中,把思想、意志和行动有效统一起来,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并拿出更加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科学的痕迹管理方法和手段,解决工作中的一些不实问题和基层反映强烈的“痕迹管理”等问题,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努力让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国、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到严对标、可操作、能落地。 (党委组织处/文 党委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