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麋鹿中心举办自然类博物馆科普理论与实践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1-08 10:47

白加德致辞

成海涛主持培训

自然馆馆长孟庆金授课

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授课

12月22日,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举办自然类博物馆科普理论与实践培训班。中心科研科普一线工作人员与大兴区馆藏文化联盟单位代表等50人参加培训。中心党总支书记成海涛主持培训。

培训邀请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分别以《跨界融合:提升博物馆科普能力的有效途径》《依标准治馆 全心服务让博物馆更有温度》为题作主题讲座。培训课程就“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博物馆如何实现跨领域、跨行业、多元化、多交叉地融合以及博物馆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对于健全科普工作机制、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如何强化博物馆科普教育功能,提升博物馆科教人员能力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深入解读。

麋鹿中心主任白加德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提到,麋鹿中心拟于2022年建成北京生态博物馆,建馆就要懂馆,建设专业的馆就需要有专业的人,需要有专业的博物馆学方面知识。此次培训只是良好开端,中心将在近年内开展博物馆学基础、博物馆标准化、博物馆展陈、博物馆运营、博物馆藏品收藏与管理、博物馆文创、中华传统文化、智慧化博物馆、博物馆品牌塑造等方面培训教育,力争用四年时间使更多科普工作者达到博物馆管理专业水平。

未来,北京生态博物馆将打造成生态保护的示范平台、传播平台与启示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

(朱明淏/文 胡冀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