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牵头申报北京市科技计划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发布时间:2018-04-09 11:12

近日,北科院北京市计算中心牵头申报的北京市科技计划2018年度医药协同科技创新研究项目,《基于临床大数据和药物基因组数据的糖尿病辅助诊断软件研发》获批立项,正式启动。本项目由计算中心作为主要承担单位,与合作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河北以岭医院、广西药用植物园共4家单位共同合作开展研究,项目负责人为北科院北京市计算中心裴智勇博士。

2018年度医药协同科技创新研究项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申报,是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北京临床医学资源优势对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和强化医疗服务能力的溢出效应,促进临床医疗机构与企业协同创新,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及医疗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面向北京地区医疗机构、企业等单位进行征集的科研项目。计算中心在糖尿病的疾病与药物基因组领域已有多年的研究基础,此次,在多年工作基础上,瞄准项目方向的第三方医疗服务关键技术研究类,进行申报,经过申报、答辩、财评等系列流程,终获正式立项。

本项目拟运用人工智能和生物信息及组学数据分析技术,旨在研究基于糖尿病临床数据及基因组数据综合辅助诊断方法,构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整合发病预警、预后风险和干预治疗模型,重点关注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和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DF)两种主要危害的并发症,开发风险预警模型,形成有效、易用的软件医学辅助诊断工具,一方面,提醒健康人群尤其糖尿病前期人群的发病风险,另一方面,减少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危害,并预后的个性化治疗与干预提供新数据与方法支持,最后在医疗机构进行应用测试,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与市场应用前景。

(裴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