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郭广生院长出席香山科学会议
发布时间:2018-04-03 15:00

会议现场

3月20日至21日,以“典型矿区辐射的评价技术及其对生态安全的影响”为主题的第618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北科院北京市辐射中心协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潘自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北科院北京市辐射中心主任张丰收等担任执行主席。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受邀出席会议,并在会议上介绍了我院发展最新情况和开展核技术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

郭广生指出,北科院是市属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立足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重大公益研究,聚焦六大领域,一是聚焦城市安全与治理技术领域,实现科技让城市更安全的价值追求;二是聚焦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领域,实现科技让环境更美好的价值追求;三是聚焦“高精尖”技术领域,实现科技让经济更强大的价值追求;四是聚焦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领域,实现科技让市民更健康的价值追求;五是聚集科技创新智库领域,实现科技让决策更科学的价值追求;六是聚焦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领域,实现科技让精神更富有的价值追求。北科院以“创新立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服务兴院” 为发展战略,以核心竞争力提升为主线,以改革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品牌,以贡献求支持,瞄准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的目标,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郭广生表示,北科院将积极支持院辐射中心开展辐射相关评价技术及其对生态安全影响的研究。

香山科学会议由国家科技部于1992年倡导发起,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本次香山科学会议深入探讨了典型核辐射区域生态安全阈值界定、承载力预测预警系统关键技术、生态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与方法和生态红线保护成效评估技术、放射性核素清除技术与环境的修复技术等前沿问题,对于维护国家核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相关从业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李功越)